单霁翔引领《万里走单骑》再出发,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

        作者:应妮2022-12-16 08: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海报 剧组供图

        福建“三坊七巷”、湖南醴陵、北京长城、澳门历史城区、德州大运河、龙泉青瓷窑遗址、山东曲阜……以“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为主题的《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将再次开启12个文化遗产地的旅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将带领周韵、牛骏峰、唐九洲,组成新的“万里少年团”再次踏上文化之旅,探寻世界遗产的“前世今生”。

        再启文化之旅,开拓世界遗产的多维内涵

        “每个人都有世界遗产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要把更多的权利交给民众,就要加大民众对于世界遗产保护的理解和认知,这就是我们今天强调的世界遗产保护要更加注重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万里走单骑》召集人单霁翔说。

        从福建的“三坊七巷”出发,“万里少年团”在青砖黛瓦中穿行,在烟雨朦胧中探寻福州文脉,在上下杭游走间感受闽商文化,体味当下的普通人如何在这片古厝上生生不息、繁衍生长;在北京箭扣长城,“万里少年团”拜会了土生土长的工程师程永茂和平均年龄55岁的“五十勇士”,他们为长城修复奉献了18年的青春,至今仍坚守在一线,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在千年瓷都湖南醴陵,节目围绕“釉下五彩瓷”在醴陵的诞生、传承与创新,探寻醴陵瓷的前世今生,对话接续奋斗的醴陵瓷人;走访浙江龙泉古窑址,“万里少年团”亲身体验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透过一方风土人情,聆听历久弥新的技艺为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在海南五指山,“万里少年团”走进新时代的热带雨林中,在老村中领教当地人民与自然环境相互适应的生态智慧,在新村里目睹社区和原居民的老传统和新生活。

        “事实上,将世界遗产当作珍稀物品保留下来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发掘世界遗产中的精华,为人类现代生活服务。”单霁翔说,“世界遗产不但有辉煌的历史,也应该健康地走向未来。拥有生命的历程,拥有尊严的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还将推出虚拟数字人“青鸟”闻青青,其原型取自《山海经》中异兽青鸟的形象,并进行了拟人化的再创造。传说中,唯有“青鸟”识得人间与仙山的路途,随着其“信使”的身份频繁在诗词歌赋中出现,“青鸟”逐渐成了传递美好的吉祥象征。将在节目中和观众见面的“闻青青”形象,既有着东方古典美的特征,亦贴近当代年轻人的国潮审美。

        “引领”文化风潮,交一份中国世遗保护答卷

        《万里走单骑》自2021年开播以来,以两季的历程走过了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福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湖北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江西九江庐山国家公园、重庆大足石刻等24个世界遗产地,有机融合了实地体验、趣味解读和互动传播,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世界遗产地的历史厚度与生命温度,开创了综艺节目聚焦世界遗产内涵、讲述了世界遗产故事的新模式。

        继第一季“普及”世界遗产认知、第二季“吸引”年轻力之后,《万里走单骑》第三季提出了“引领”文化风潮的主张。第三季在呈现世界遗产之“美”的同时,也不断阐释世界遗产之“深”,挖掘世界遗产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层面的多维内涵,引领人们认识世界遗产的多重价值。世界遗产不仅需要保护,还能够经过科学规划和管理对世界遗产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世界遗产不仅具有社会层面的价值,也具有经济层面的价值。节目希望世界遗产资源不断融入社会,在保护中利用,在传承中发展,进一步诠释并丰富其内涵和价值。

        除了内容层面创新,《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还将开展一系列跨圈联动的“世界遗产唤醒行动”,通过海南五指山黎锦走秀、福州三坊七巷划龙舟、浙江龙泉雅集等新颖多样的形式,致力于让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破圈”相拥;节目外,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新书《万里走单骑·辛丑季》也将于今年发布。

        节目总出品人、国闻文化董事长郭永强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讲,《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电视综艺节目的形式,对世界遗产的当下保护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着一场面向公众的大讨论——独特的世界视角、未来视角和思辨视角,我们也希望第三季节目当中人情味与烟火气的交织能够再次打开这档节目的格局与胸襟,最终能上交一份献给世界的‘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答卷’。”

        据悉,《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将在12月18日21点起,每周日于浙江卫视、腾讯视频同步上线播出。本季节目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倾力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8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