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特展

        作者:李亦奕2022-12-18 08:45: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古木竹石图册(纸本水墨) 清代 吴历

        近日,“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特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精彩呈现,展览精选清初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八大山人、石涛、弘仁、髡残10位画家的30余件(组)精品力作,其中近一半的作品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清代初期的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简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并称为“清六家”。“清六家”虽非同一个画派但都强调临古,尤其推崇元人的笔墨,他们复古出新,发展出各自的风格面貌,左右了清初宫廷内外的绘画走向,对后世山水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相对于正统的“四王”,江南地区出现了一批富于个性的画家,“四僧”正是其中代表。他们出家为僧,多抱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借画抒发身世之感,在山水画中寄托对故国的山川之情。“四僧”冲破当时摹古的樊篱,竭力发挥创造性,构筑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对“扬州八怪”乃至近代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等画家有着较大的影响。这些20世纪中国画巨匠借用“四僧”的绘画观念和传统,为中国画的现代化转向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一幅幅名作引领观众走进这段中国艺术史上大师辈出、璀璨绚烂的时期,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四王吴恽”与“四僧”在清初百余年的画坛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性与对后世重要的启迪。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