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反光:历经36年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又有新思考

        作者:俞越2022-12-19 08:59:02 来源:美术报

        12月9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发光·反光——第十九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以嘉宾预览和开幕研讨会的形式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将展至2023年1月27日。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李向阳、朱国荣,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翔、杨剑平,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艺委会主任李旭,委员马琳、汪涤、徐明松,知名评论专家林明杰、徐可、项苙苹,本届“海平线”策展人李晓峰,联合策展人傅军、黄燕,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参展艺术家等观摩展览。

        第十九届“海平线”秉持创新与经典统一、现实与理想结合的策展理念,围绕都市文化与文明,兼顾长三角独特的艺术生态,提出了“发光·反光”的展览主题,以期以城市之光、时代之光、艺术之光三光辉映,立体呈现近两年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艺术重要发展与变化。

        策展人李晓峰表示,本届展览的主题是“发光·反光”,同时,这也是观看本届参展艺术作品的维度,“作为当代焦点,城市就是一个巨大发光体,有发光发热的温度,也有光污染,促使我们对光,从感官层面的感受步入理性层面的反思,比如光的来源,光的作用,光的表达,光的取向,从流光溢彩的城市,到五光十色的社会,从灵光乍现的内心,到浩瀚遥远的星辰,以及深远的历史,神秘的万物。”

        经主办方和策展组遴选,安家寰、曹再飞、陈霈、陈彧君、皋翱、洪丹、胡为一、江立宁、蒋吟、金今、李会、李雪、林印吉、马俊营、鸟头(宋涛、季炜煜)、庞海龙、秦岭、史怡然、宋智容、孙源、唐音、田学森、王一、吴谦、夏存、徐卫红、许翔、于雨田、张宁、朱佩鸿等30位/组艺术家参展。值得一体的是,本届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为38周岁。展出的200余幅/组作品,以油画、雕塑为主,兼具水墨、水彩、综合材料、装置艺术、摄影影像等多元艺术语言形式,整体呈现了在中西文化交流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中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和学术思考,以及在新观念、新手法、新媒介等方面的有益探索。

        第十九届“海平线”开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同期召开。研讨会先后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与本届展览策展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委员会委员李晓峰主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09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