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位中外艺术家的百余幅粉画集结,绽放冬日里的融融暖意

        作者:范昕2023-01-02 09:38:29 来源:文汇报

        陈伟德《塞纳河畔》

        粉画,也称色粉画、粉彩画,英文法文均作pastel,是一种色彩艳丽、历史悠久的西方画种。它以创作零媒介为特色,可虚可实,极具驾驭性、包容性,极具艺术表现力。自老一辈艺术家从西方引入粉画艺术以来,上海的粉画艺术集中体现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在这个特殊的岁末年初,“海风新起——第二届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展”亮相上海久事美术馆,群贤毕至,畅叙艺道。本次展览由上海久事美术馆、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共同主办,陈伟德、王加世、徐君华联合策展,共邀请61位中外知名艺术家展出101组粉画艺术作品,分“态、景、像、物”四个板块展示粉画艺术的魅力。

        此次展览特别展出了在中国粉画发展史上具有奠基石作用的两位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被称为“中国色粉画第一人”的李超士先生创作于1960年的粉画作品《君子兰》,以及中国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周碧初先生创作的存世不多的粉画精品《瓶花》。两幅画作构图完整,布局精妙,画面清雅明丽,笔触细腻,无不体现出那个年代粉画别具一格的质感,以及两位粉画大师对于印象派画风与中国文化的完美融合。

        本次展览是继去年“风气之先,历久弥新——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首展”亮相久事美术馆后,馆方与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和艺术家们的二度牵手。

        作为二度参展的艺术家,陈伟德所带来的粉画作品《雨中左岸》《塞纳河畔》吸取了欧洲学院派绘画的精华,使得粉画精致入微的表现能力与法兰西风俗人情丝丝入扣,通过色粉画独特的晕染技法,带领观众感受属于巴黎的忧愁与浪漫。而艺术家王加世,则为此次展览带来了一组自画像作品《维持阶段一号》《维持阶段二号》,作品通过形神兼备、直达人心的刻画,成为艺术家对于生命价值、人生哲学、幽默情趣的生动表达。

        在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大背景下,上海粉画创作者在借鉴历史上和现当代各个艺术流派的基础上,凭借各自的勤勉、天赋和创意,大大拓展了创作的审美风格,获得了现代都市人群的认同和喜爱。本次展览中展出的近百幅粉画精品,与上海特有的城市精神形成高度吻合,显示了博大的开放胸襟和包容意识,成为“国际开放”与“多元融合”相结合的代表。

        如来自上海的艺术家徐君华所创作的《最后一班地铁》,融入了现代印象主义的审美风格并且进行了新的创造,在精准写实的基础上,抒发出浪漫的诗意情怀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则由艺术家杨启恒创作,该幅作品以解构重置时空的宏大构图和斑斓色块,勾画出新时代的“印象上海”。

        与去年相比,本次展览稿件征集范围面向长三角地区开放,给展览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与此同时,本次展览还邀请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参与其中:如来自美国艺术家丽兹·海伍德创作的《湿地的日落》,该作品以磅礴大气的构图和技法,描绘出极具质感、色彩感和透明感的落日晚霞和湿地景观;而奥雷里奥·罗德里格斯·洛佩兹创作的《草莓》,则以西班牙粉画写实技法的深厚功力,把草莓、瓷器、嫩叶、木器等的感觉表达得淋漓尽致,与海派艺术的精致美感有了深度的吻合。

        这些来自不同地域的参展作品,皆为上海色粉画提供了新的动力,使得画坛更加多姿多彩,更让传统文化与国际文化相交相融,将海派文化推向国际舞台。

        上海久事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在坚持学术立馆原则的同时,致力于传播海派文化,厚植城市精神。馆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海派文化在百年文脉的基础上延续,将这种新兴风尚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实行,将粉画艺术在长三角乃至全球再次被弘扬、在艺术长河中再次被点亮。同时馆方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人领略海派文化的厚重精美和浪漫诗意,感受海纳百川的人文脉动,为推动国际化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的软实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览即日起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2月1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