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光隐耀 初写黄庭——沈耀初大写意花鸟画管窥

        作者:俞百圣(南通)2023-01-09 08:40:33 来源:美术报

        沈耀初 桃都天鸡

        20世纪40年代末,有一位乡村美术教师,去台湾采风,遇战事,滞留台湾30年,逆袭成为“台湾当代十大美术家”。此人就是福建漳州传奇画家沈耀初。

        2022年11月中旬,沈耀初个展于南通博物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遂欣然前往,一探虚实。

        甫入展厅,但觉笔歌墨舞,清风拂拂,一片生机:鸡鸭鹅,猪猫狗,翡翠瓦雀鸲鹆鸣。鹰隼,雄视万里。仙鹤,闲庭信步。鳜鱼锦鲤,放浪追逐。山君蹲坐,张开了血盆大口。狸猫环伺,伺机对燕雀下手……但见家畜家禽,携儿带女,其乐融融;珍禽异兽,神出鬼没,难窥真容。

        “远观其势,近取其质”。中国画观照自然之方式,既需远观,又要近察。远观要在宏观全局,弄清其来龙去脉;近察旨在微观探真,知其所以然。以宏观而论,沈耀初绘画属文人大写意范畴,其早期受岭南画派影响,后期则取法吴昌硕、齐白石为多,又觇窥朱耷,关注生活,瓜熟蒂落,正变而出;以微观而论,沈耀初以写碑之秃笔,粗率堆叠之笔线,会心感物,状物造境。其治学别有会心:不依赖临摹,不搞对景写生。有默识心记、窥察社会、解秘造化之能。临见妙裁,机趣滔滔,读之,忍俊不禁,盖言有尽而意无穷也。

        论者以为,中国画之核心在于笔墨,笔墨之核心是线条,线条之核心是笔法。沈耀初花鸟画之价值,不在人人可视之题材,而在顿挫堆叠之笔法,这种亦进亦退、欲说还休之笔法,一如辞章之重章叠句,看似重复,实是递进,是强调———强化笔墨结构,与传统经典大写意语言拉开了距离。识者指出,笔法不可小觑,笔法乃心灵之螺纹,独立自在,无一重复。毛锥乃十指之延伸,十指连心,故笔法即心法。得人心者得天下,得笔法者得大写意。

        理论之说辞是枯燥乏味的,我们来赏读其花鸟画精品:《桃都天鸡》,金鸡迎面独立于桃都神山之巅,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金鸡左倾欲倒,以右上一日化险之。红日不见俗套之彤红,而以赭黄代之,盖突显鸡冠之艳也。松动爽快的粗笔表象之下,却是惊警细微之偏差,有天风浩荡、朝暾冥晦之妙,此得道之作也。

        真佛只道家常,好画家靠船下篙,关注平常。很多时候,沈耀初是那个沉黙寡言的邻家大爷,郁郁寡欢,平凡之极。每当搦管挥毫之际,他若大梦初醒,仿佛神魂附身,挥笔立就。观其合作,具四俩千斤之妙:一犬酣睡于农家小院,此乡村平凡之景也。沈耀初见之,则感同身受,百感交集,立马挥毫,一帧《狗知家贫放胆眠》就此诞生。仰天大笑两袖空,一无所有我从容。贫穷,为人所忌惮,赤贫者,一无所有则无牵无挂,无所顾忌。一种随遇而安、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篱笆之支离参差,家犬之放松坦然,款书位置比例之妥帖,构思构图之佳妙,茬茬若初写黄庭,恰到好处。揆诸文人画史,此作堪称杰构。

        “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此时此刻,沈耀初则潜光隐耀,蛰伏农场一隅,构筑自我世界。无学术平台,天地就是舞台;无掌声鲜花,道心恒定自在。牛是温良的,亦有强犟时;沈耀初是谦抑的,有时亦自负。其《四鹅图》落款:“羲之爱鹅,我好画鹅,恨義之不见我画鹅也”,即显露沈耀初自信洒脱的一面。史载,王羲之爱鹅,见鹅之步态及游弋姿式,顿悟书法笔法。沈耀初借此典故,含蓄地傲骄了一把:看啊,我的鹅画如此出彩,苟书圣见之亦当击节怒赞,并顿悟笔法!一句话,露泄了他的自负与天真。通识者指出:骄横跋扈、自吹自擂者是可恶可厌的,偶放豪言、自我壮胆者是可亲可爱的。沈耀初当属后者。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据同辈师友回忆,沈耀初爱画,盖出于天性,从未梦想藉此出人头地。斗转星移,冷不防,沈耀初打了个闷宫,已名列台湾十大画家矣。相反,无数“有的放矢”者,终生劳碌,献身“艺术”,艺术之门都没碰到,遑论登堂入室了。

        识者尝言,沈耀初由籍籍无名之乡村教师,曜升至艺术大家,实非偶然:国家不幸诗家幸,篱下绝壑皆画图。台海对峙,隔海眺望故乡,乡愁诉衷肠。于是,诗人画家粉墨登场,有余光中之《乡愁》,有沈耀初之大写意花鸟。此千载难逢之“天时”也;植根民族沃土,方有累累硕果。勿跟风东洋,勿膜拜西洋,同根同宗,一个中国,固守民族立场,弘扬传统文化。此乃“站队”正确,可谓“地利”也;天公重抖擞,天才代代有。伯乐之有无乃社会公平正义之标尺。你若有才,全世界为你喝彩;你若无才,供在庙里亦无人理睬。沈耀初有才,姚梦谷自然为其摇旗呐喊。姚梦谷,厥功至伟,今世之伯乐也。此乃“人和”也。

        兵家致胜,天时地利人和;画家有成,人和地利天时。此千古定律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