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新疆的暖意与大美

        作者:孤岛2023-01-11 11:20: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暖光(油画)
        阿不都西库尔·阿不都守甫尔


        画出新疆的暖意与大美

        ——“礼赞新时代”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美术作品展述评

          近日,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美协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美术作品展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118件中国画、水彩、油画、版画、素描等美术作品先后分两批登台亮相。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疆的画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纷纷投身艺术实践活动,用自己的画笔描绘新疆新时代景象,谱写新疆新时代的真实、真情和真理篇章。一幅幅画作,充满着激情,展现着写实主义风格和浪漫主义情怀,使各族人民的喜怒哀乐跃然纸上,为英雄造像,为人民讴歌,为大地抒情。

          英雄情结与百姓情怀

          文学是人学,艺术本质上也是人学。在这次画展中,观众看到有相当多的人物画,特别是成组的人物群像,非常夺人眼球。

          曹国强以丹青画出了屠呦呦、钟南山、袁隆平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群像,命名为《闪亮的名字》。这些年过古稀(有的已经去世)的科学家,一生都在用生命点燃科学,照亮社会,是时代楷模、国之栋梁,画家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他们的群体形象、群体精神风貌,赏之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房立栋的中国画《多彩新疆》,将36位各民族的肖像组合一起,多颜色地描绘出形态各异的脸型、轮廓,多姿多彩的特色发帽,丰富的表情,闪亮的目光,表现了多民族的新疆及其人物面容姿色、社会表情的丰富多彩及艺术韵味。刘璐的《边疆守卫者》,是一组9人的男女肖像,为帕米尔高原的巡边守边人员画像,他们守护着边境的安全,为祖国领土完整奉献着青春和梦想,当应为此留影存照。

          还有,王立玲以6个画面镜头、三幅组合国画《岁月·革新》,一组孩子的活泼生活画面写真,画出了他们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多色希望,展现了对美好未来的冀盼;王昕的一组新疆农村题材素描《你们是我最亲的兄弟姐妹》,呈现出新疆在“援疆”和“访惠聚”条件下的农村新气象。

          生活烟火的温情暖意

          近20年来,由于国家对新疆的大力扶持和全国各省市对新疆的无私援助,为新疆不断输血,源源不断地送来发达地区的资金物资、理念技术、优秀人才等,加速了新疆的城乡尤其是农村的巨变。

          新疆美协副主席褚晓莉的中国画《援疆情》,表现高原上塔吉克族老少送别援疆干部的依依不舍之情。该画以淡红、赤红、紫红、水红、深红等暖色为主基调,烘托出了援疆事业的温暖,表达出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百姓对援疆干部的换岗离去心怀留恋。

          卡迪尔旦·阿不来提的作品《父亲的驻村日记》使人印象深刻:一排坐着6个人,有老人,有年轻力壮的中青年和两个小孩,他们每个人的衣着、动作、表情不同,却都非常自然随意,没有矫揉造作和一丝“摆拍”的痕迹,尤其是父亲掀开本子、拿着笔,在倾听中思考记录,栩栩如生。

          艾孜买提·阿布都克里木的油画《大地——新农村建设》与伊力夏提·吐尔逊的油画《丝路明珠喀什噶尔》则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新疆无垠的广阔大地正在发生质的巨变。胡杨林和羊群,是许多人画过的题材,但阿不都西库尔·阿不都守甫尔的笔下,给葱茏茂盛的胡杨林融入了暖光——霞光,他的油画《暖光》给胡杨林注入了强心剂,一下子变得金碧辉煌和无比灿烂,照亮了白色的山羊群。这暖光是温暖之光,希望之光和生命之色,祥瑞之色。我以前知悉独山子有一位以画石油天然气管道出名的“管子画家”付剑锋,如今他已过了六十耳顺之年,从岗位上退休。这次,我在画展上,看到另一位更年轻的独山子画家宁岩的油画《大展宏图》,纵横穿梭的石油工业油的管道和工业钢架,展现着劳动者的磅礴力量。

          除上述作品,油画《乔迁前夕》《来自父亲的生日礼物》《暖阳》《访惠聚·医路情》《呵护家园》等,都从火热的天山南北捕捉到了新疆乡村的各种生活细节,表现了人情人性人味,给观众以人间烟火情意,溢出了满满的凡间之爱。

          新疆风景中的大美诗意

          以描绘绿意葱茏的北天山为己任的画家、新疆美协驻会副主席艾力江·买买提,这次参展的中国画《天山风光》,勾勒出了一幅新疆草原牧区和谐的图画:近景深色的墨绿色塔松林;中景安谧的牧区小屋和毡房,牛羊自由散漫地吃着草,空中有雄鹰在盘旋;远景中云雾峡谷和云雾之上沐浴在淡红色霞光里的阿勒泰山……多么悠闲惬意的牧区风景图。

          新疆是一片博大神奇的土地。樊云清的中国画《托勒海特·吟唱的地方》,上面的云海与下面的林海,构成一幅葱茏、深邃的北疆图画,有松树与白桦在林海中斗姿斗色。而柴艺中的《天山松涛》,是一幅大气磅礴、胸有万军的新疆题材山水画,远观是无边无际的绵延大山,此起彼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近看则是密密匝匝、枪林弹雨般的雪岭云杉,山与树的合唱。

          无论北疆还是南疆,都有一种令人惊叹的大美。阿不来提·马合苏提的油画《云急草静》,画面上,平坦辽阔大地绿且静,远处天空喷薄着、卷动着的云瀑,仿佛可以听到大地的心声:任云儿鼓角相闻,我自岿然不动。

          如今的画家都比较关注大自然的细微处或城乡中的日常生活细节,从现实生活中发现“美”、发现“奇”、发现“韵味”。《苍茫牧道》《远方传来阵阵歌声》等油画风景,《生态乡村入天山》《家园》等中国画山水,都颇有意境和韵味,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新疆大自然的壮丽与神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