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四馆四展,共绘岭南画派写生传统与家国情怀

        作者:周佩文 实习生 马含章 通讯员 艺博宣2023-01-12 11:4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花城好景将至。为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岭南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十香园纪念馆、高剑父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组成“岭南美术创新团队”,成功申报“2022年度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创新团队”项目,项目旨在梳理岭南画派形成的脉络,探讨画风形成的原因和师承的关系,展示岭南画派绘画的成就,传承岭南画派的绘画精神,坚定岭南绘画的自信,为岭南的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可借鉴的力量。

        一城四馆四展,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其中,“画脉相承——岭南画派精神探源”展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十香园纪念馆、高剑父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共同协办,是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我们期望以“大馆牵小馆”模式,立足岭南地域优势,发挥各院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岭南文化魅力,开拓创新,力求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画脉相承——岭南画派精神探源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30日-2023年3月30日

        展览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4号馆

        岭南美术源远流长,自南汉以来,便有萌发,至明清两代,岭南绘画初放异彩。清末宋光宝、孟觐乙将没骨花鸟画引入岭南,影响到居巢、居廉等人。民国时期,岭南成为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艺术革命也孕育而生,产生了“岭南画派”。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代表的岭南画派画家,他们师承同脉,游学相似,虽面貌有别,但精神一致,主张折衷思想与求变精神,善于写生和表现现实题材。

        后学者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等人。在继承了“二高一陈”的绘画风格之后,又变革产生出各具面目的画风,他们的作品重视生活,求新求变,也因此奠定了岭南画派的当代地位。本展旨在梳理岭南画派形成的脉络,探讨画风形成的原因和师承的关系,展示岭南画派绘画的成就,传承岭南画派的绘画精神,坚定岭南绘画的自信,为岭南的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可借鉴的力量。


        福禄清香——岭南国画名家共绘中草药图谱作品展

        展览时间:1月17日-2月28日

        展览地点:十香园纪念馆

        本草图像在古代常以插图的形式出现在中国医药学古籍中,正所谓“左图右史”。因为单靠文字描述很难达到对本草药物的认识、鉴别和运用,而直观又形象的图像则可以弥补文字带来的不足。2020年4月,广东的画家们觉察到了中草药这个关键题材并未在艺术领域得到足够地重视,于是,他们互相联动起来,集中力量,从本草角度开展了中草药命名的国画创作,传达对中医文化、中医精神的热爱和敬仰。岭南一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岭南地区成为我国特色中草药的重要产地之一。此次在十香园纪念馆举办的“福禄清香——岭南国画名家共绘中草药图谱作品展”在对以往的绘画题材上是一种全新的探索。

        本次展览邀请到100位画家,通过“以葫芦装百草”这种饶有趣味的方式呈现,这不仅是艺术广泛渗入了中医养生的哲学思想的体现,还是在鼓励艺术家们通过笔墨,走进数千年的中医传统文化。


        家国画事——岭南画家记录家国写生展(第一回)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日-2023年1月13日

        展览地点:高剑父纪念馆

        中国绘画,自古就有着关注现实服务现实的优秀传统,特别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剑父先生“上马杀贼,提笔赋诗”的中华传统仕人精神,更体现出了中国画家的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传统仕人风骨相契合。岭南历代画家,或以画笔绘我壮丽关山,为祖国山河扬名立传;或以画笔写我民族精神,弘扬家国责任,表现出浓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为了弘扬岭南美术“绘事家国事”的优秀传统,充分发挥艺术的教育功用,深入挖掘和推广红色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振兴,为祖国山河立传,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来表现和推介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人文自然景观,高剑父纪念馆联合广东方志馆、大湾区卫视纪录专栏等机构,特邀当代岭南国画名家,走进各地具有人文意义的史迹名胜,用画笔+镜头的立体形式,来记录历史、写照风光,宣传爱国主义,助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以家国画事为名的卫视专题片及国画写生作品展览。人文名胜、美丽乡村,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根脉,家国画事写生活动,对于弘扬岭南美术的家国情怀及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的建设有着积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道同行——广州市增城区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12日

        展览地点:陈树人纪念馆

        为弘扬传承岭南美术精神,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在陈树人纪念馆和当代岭南著名画家陈永锵先生的倡议下,策划了“同道同行——广州市各区美术作品展”。本系列展览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各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各区美术家协会、陈树人纪念馆承办,并在岭南画派代表性文化场馆陈树人纪念馆展出,自2021年11月起,于每季度分别举办了越秀、白云、海珠、天河四站展览,籍此关注众多辛勤奉献的各区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各区本土画家的创作水平,为他们提供艺术展出、交流与提升的平台。

        增城区是此次“同道同行”系列展的第五站,征稿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增城区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共收到各类作品300多幅,评选出作品87幅进行展出,其中特邀作品7幅,优秀作品10幅,入选作品70幅。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风格多元,形式丰富,反映了作者们的创作热情和精神面貌,生动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充分彰显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本次展览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艺术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