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湘波迎新春作品展东莞开幕,传统文化以新潮方式融入新时代

        作者:谭志红2023-01-17 08:09:5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东莞市文联提供

        1月15日,“吉庆年年——陈湘波迎春作品展”在广东东莞文联文艺空间开幕。这是东莞市文联在春节期间重磅推出的展览,展出了著名画家、2023年央视春晚吉祥物“兔圆圆”总设计、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的120多件(套)作品。

        “吉庆年年——陈湘波迎春作品展”的展品主要以兔子为首的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为题材,涉及国画、文创、潮玩等,看点十足。主办方东莞市文联表示,该展览东莞市文联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打响“育美东莞”品牌,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审美教育功能,提升广大市民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为迎接癸卯新年的到来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表示,本次展览有深意,从展览的策划、设计,作品的质量和创意和文化内涵等都可圈可点,将传统与现代、文艺与科技、形式与内涵高度融合,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融科技、流行、国潮为一体

        本次展览共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宏兔大展呈祥瑞”。癸兔被视为祥瑞之兽,赋予了多子多福、长寿吉祥等众多美好的寓意,更有玉兔捣药的传说,守护人间多子多福、健康长寿的美意。此部分主要展出以瑞兔呈祥、萌兔报福等多主题灵动有趣的生肖兔为主,同时围绕生肖兔形象进行创意设计的新型时尚装置艺术品和推出升级版“萌寳BOBOTU”国风系列潮流文创等进行展现,形式融科技元素、流行趋势、国潮为一体,展现生肖文化之趣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多元化的艺术创作中探索商业与艺术的奇趣赋能之旅。

        第二部分是“诗情画意转流年”,主要展出二十四节气之韵。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便有二十四种风景,每一种风景下都流动着独属中国人的浪漫和悠远的诗意,也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一种体现。从立春到大寒,二十四节气循环不殆,是生生不息的时间美学。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幅作品,为时间所动、为空间所感、为生命所撼,这是陈湘波的智慧和对时间和生命的独特思考,也是他邀请我们一起,通过笔墨和节气同行的一次年度之旅。

        第三部分是“十二生肖闹新春”。生肖是春节的吉祥物和传统年俗文化的象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湘波作品中的十二生肖图,或独或群,或动或静,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兔的灵动,虎的雄威、牛的敦厚、羊的温顺,在他的笔下展现得淋漓尽致。色彩鲜明、雅俗共赏,特别是部分融花鸟于一体的背景衬托,更将画面渲染的丰富多彩。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叶正华认为,本次展览从创意、作品、文化意义上都体现了美术创作要充分考虑在塑造国家形象、艺术与科技的合作以及对外传播的时代要求,值得每一个艺术家去深入了解,获得启发。


        让市民看见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从瑞虎到“兔圆圆”,从标识到吉祥物,陈湘波通过生肖文化,将东莞、深圳这两座城市和14亿中国人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本次展览是陈湘波近几年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刻苦钻研和创新尝试的成果,即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艺术的方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成为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美学生活方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从传统文化里不断汲取精髓,融入到创作当中,创造出有时代特色的精品佳作,这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时代担当和职责。当前,东莞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文化强市建设。如何推动文学艺术的跨界融合,让艺术走进生活,让传统文化成为新的潮流风向并走向世界,打响“育美东莞”品牌,已经成为当前东莞文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表示,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身兼教育家与美术馆馆长两重身份的陈湘波,以传统的极简水墨风融合活泼可爱的潮流,设计创作出新的兔年贺岁“萌宝BOBOTU”系列,每一种颜色的兔子有其独特的祝福含义,每一件文创产品都在诠释传统文化如何成为一种新的当代生活方式。

        “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更是我们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张彤飚表示,本次展览通过一系列作品,将传统文化以新潮的方式融入新时代,让市民看见传统文化的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22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