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边疆基层 描绘人民生活 推出时代佳作

        作者:云文2023-02-14 08:07: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走进边疆基层 描绘人民生活 推出时代佳作

        ——“只此新绿”2023新春全国著名画家云南西双版纳写生作品展开展

          2月9日,由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和云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只此新绿”2023新春全国著名画家云南西双版纳写生作品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本次采风写生团画家,云南艺术学院领导,以及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云南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省美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和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党委、政府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孙炯致辞,范迪安宣布开展并致辞。开幕式由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

          范迪安表示,这次在西双版纳的写生创作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在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孙炯介绍说,“只此新绿”2023新春全国著名画家云南西双版纳写生作品展,集中向云南人民展示创作成果,将更加有效地助力云南美术界创作出更多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佳作。希望云南广大美术工作者坚定自觉担负起“走进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的历史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探索创新方式、激发创作灵感,用手中的巨椽讴歌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为时代的风景留下丹青写照,让时代的风景成为永恒的形象。

          1月26日至2月6日,参加这次赴云南写生团的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以及余丁、张路江、王颖生、岳黔山、林容生、罗江、黄勇、王建国、白晓刚、王川等知名画家以及侯鑫、李彦君、徐乙宁、刘晶等青年美术教师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进行采风写生创作。艺术家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便沐浴着晨曦深入农家、田间、山林、集市,马不停蹄地写生,每天工作将近12小时,用国画、油画、水彩等绘画形式,从不同角度将浓浓的边疆风情和喜人的时代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12天时间里,创作推出了约260幅作品。在云南期间,范迪安、马锋辉率全体写生团成员分别创作1.6米×6米的巨幅油画《傣寨新像》和1.2米×3.6米的巨幅国画《无边春色》赠送给云南省,表达对云南各族人民的情谊。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云南省文联还邀请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修复学院院长王颖生,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主任白晓刚分别进行《中西历史画创作的比较研究》《油画写生创作漫谈》美术专题讲座。两位知名教授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讲授美术创作知识,有效帮助云南美术工作者拓宽视野、激发创作热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