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连环画的经典与新生——“2022上海连环画作品展”举办

        作者:沪雯2023-02-22 08:05: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环画《李双双》 贺友直

          上海是中国连环画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连环画创作出版发行的大本营,曾经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连环画家,创作出版了众多具有鲜明海派风格的经典作品。为持续擦亮并打响海派连环画这张文化名片,不断推动海派连环画在新时代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上海市美协依托所属连环画年画艺委会平台,举办两年一度的“上海连环画作品展”,以反映连环画创作的新情况、新发展。2月10日至3月8日,由上海市美协、上海美术学院主办,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协办,上海市美协连环画年画艺委会、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上海马利画材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上海连环画作品展”在上海马利艺术空间展出。

          展览分为“致敬经典”“名家特邀”“征集入围”3个板块。“致敬经典”板块展出新中国成立以后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创作的一批深受几代读者喜爱的连环画作品,展出了贺友直、陈光镒、颜梅华、汪观清、徐宏达、顾炳鑫等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经典,如《李双双》《城濮之战》《风云初记》《红日》《火焰山》《黎明的河边》等,这些作品经过历史的检阅和洗礼,如今依然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名家特邀”板块展出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连环画家、油画家和国画家的作品,形式丰富、风格多样,体现了中国连环画全盛时期的艺术景象;如夏葆元的《孙中山伦敦蒙难记》、徐芒耀的《恰尔德·哈罗德游记》、施大畏的《三斧头程咬金》等连环画都在其中。“征集入围”板块展示了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入围的作品。展览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作品,共收到投稿214件,共计1329幅,创近几届展览之最。在最终入围的88件共计600余幅作品中,90后和00后年轻作者的作品从题材、材质、形式到观念意识都有很大的突破和探索性,为上海连环画的创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谈到连环画的历史发展,上海市美协连环画年画艺委会主任桑麟康表示,图文并茂的连环画是新中国成立后最了不起的绘画成就之一。在当年艺术样式单一的环境中,连环画因有连续画面叙述故事功能,成为中国老百姓接受知识“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至今还散发着光彩。50后、60后和70后谈起与连环画的情节,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在上海市美协和上海美术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老中青艺术家带着自己的连环画作品在此次展览中相聚、切磋交流,有助于提高年轻一代连环画艺术家的创作水平。

          此次展览的主要策划筹备者之一、上海市美协连环画年画艺委会副主任钱逸敏表示,此次展览作品质量较高,很多经典和名家作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同时,美术院校青年师生的作品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这些作品形式新颖,风格多样,给传统的连环画艺术带来一股新意。近几年中国连环画创作出现低谷,连环画艺术也成为迫切需要扶持和传承的项目。如今这批青年作者的出现,让人们看到连环画振兴的希望,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连环画事业蓬勃发展,后继有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