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幅优秀美术作品阳江开展

        作者:戴灵敏2023-02-22 08:32:17 来源:羊城晚报

        市民正在观摩优秀作品并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阳江书画艺术遐迩闻名,素有“书画之乡”之称,同时也是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先生的故乡。“鼍城至美 山月故乡”纪念关山月诞辰110周年优秀美术作品展暨阳江关山月文化论坛2月21日在阳江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

        关山月(1912-2000),原名关泽霈,阳江市埠场那蓬果园村人,是中国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早年曾任小学教师,后来其绘画才能被“岭南画派”奠基人高剑父发现,成为高剑父入室弟子,入春睡画院习画,并由高剑父改名为关山月。

        作为岭南画派杰出的代表,关山月先生对国画艺术的探索呈现出了当代不断革新的艺术思潮,也成为了二十世纪美术史上难以越过的高峰。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关山月先生禀承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所倡导的“笔墨当随时代”和“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并始终不渝地贯穿于他的创作实践、生活实践和教育实践之中,坚持“岭南画派”的革新主张,追求画面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是“岭南画派”第二代代表人物。他所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是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个人艺术技巧完美结合的典范。

        在阳江市美术馆记者看到,前来看展的市民络绎不绝。特地从阳西前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个业余美术爱好者,从小就很崇拜关山月先生。他从网上看到美术作品展消息的时候内心特别激动,今天特地大清早从阳西赶来看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包括关山月先生以及广东画院画家、阳江市画家在内的110幅作品,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缅怀关山月先生辉煌的艺术成就,同时也借此机会加强广东画院与阳江书画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最新创作成果。从展出的作品不难看出,画家们传承了以关山月先生为代表的广东老一辈艺术大家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从生活中挖掘素材,汲取灵感,努力开拓兼具时代气息与地域特色的美术创作新语境。同时,在艺术表现和语言表达上勇于突破、大胆创新,赋予作品崭新的文化内涵和当代审美趣味。这种赓续传统,开拓创新的精神,正是广东美术在中国百年美术发展过程中能够历久不衰、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

        当天还举办了首届“阳江关山月文化论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