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吉:尽瘁为艺 儒雅为师

        作者:祝如2023-02-26 08:27: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白蛇传(壁画) 210×760厘米 1979年 李化吉 权正环

        2022年底、2023年初,李化吉、潘鸿海、詹建俊三位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相继去世,他们不仅艺术成就卓著,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对中国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本版特刊发缅怀文章,回顾他们的艺术成就,发扬他们艺术理想,接续他们的艺术精神。

        李化吉先生是中国美术界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中国新时期壁画艺术的开拓者之一。2022年12月29日,91岁的李化吉先生在京逝世。

        李化吉生于1931年,自幼就深受艺术熏陶。他出身满族家庭而又长期生活在故都北京,受家庭影响,他得以接触古书字画、京剧、脸谱、民间剪纸、皮影……浓浓的民族艺术的陶冶,为李化吉的艺术之路打下了潜移默化的基础。他早年就读于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科,与闻立鹏、张文新等是同学。1949年,李化吉在某部队的画报社任编辑,1952年转业到重庆新华日报社工作。后来,华北大学三部和徐悲鸿的北平国立艺专合并成立中央美术学院。1954年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招生,李化吉入读,正式开启他的艺术人生。

        在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就读时,李化吉受到了诸多前辈的悉心指点,其中罗工柳和吴作人两位老师的教学和指导对他的艺术人生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罗工柳在油研班的3年教学,以扎实的油画基本功、开放的创作思路,及对艺术个性的真诚爱护,铺开了李化吉的艺术道路。标志着李化吉艺术成熟的油画《文成公主》,正是其油研班的毕业创作,这是在罗工柳排除各种非议、直接支持辅导下完成的。李化吉的另一幅毕业作品油画《闯王进京》则是在吴作人的指导下完成的。

        求学生涯中,李化吉受到董希文影响最为深刻。“董先生的教学很特别,一开始就让我们临摹敦煌壁画,并拿来他的一些手稿让大家学习。后来董先生主持油画系第三画室的时候,主张把西方装饰风绘画与中国传统绘画相结合,尤其把中国古代壁画作为很重要的方面在油画教学中推广和研究。在董先生的指导和影响下,我从敦煌壁画中汲取了很多营养,并根据自己的修养、学历和兴趣,选择了装饰性油画作为自己的艺术道路。”李化吉曾这样介绍他的从艺之路。

        受到董希文的影响,李化吉在毕业后对敦煌壁画一度十分着迷。20世纪80年代以后,他开始搞壁画创作,他和同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妻子权正环一起创作的机场壁画《白蛇传》,在当时引起了较大反响。这幅壁画作品将敦煌艺术中重彩画造型理法和点彩派肌理表现形式与高度概括的装饰风格完美融合在一起。李化吉还创作有国家图书馆壁画《源远流长》、北京舞蹈学院壁画《旋律》、奥运场馆壁画《圣火·雅典——北京》、西单地铁站壁画《老北京》《老字号》、磁器口地铁站壁画《红楼梦》、前门地铁站壁画《红绸歌舞》等艺术水平极高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李化吉在创作时十分细致严谨。他会反复画很多草图,每张草图在处理上不太一样,但总的要求和基础是平面性。“我不太强调空间、明暗,也不太强调所有的元素。我在创作草图上回归平面性,追求平面感,推敲画面大轮廓的审美,丰富画面的内涵,经营画面整体的气氛,不刻画具体人物的具体表情,但追求整体的装饰效果。”李化吉曾说。李化吉在壁画创作时,不光是在草图上推敲画面本身的结构问题,还要推敲壁画与建筑之间的整体关系。“比如我创作的国家图书馆大厅的壁画,在创作之初,就得考虑如何和整个大厅相协调,现在这幅作品已经成为建筑的一部分。”李化吉曾说。

        李化吉不仅从事壁画创作,还对油画创作有深入的探索。如他创作的油画《酥油茶》《芳草地》和《牧羊女》等,既洋溢着青藏高原纯净而透澈的色彩,也具有线条与色块相交织的现代主义平面化艺术特征。“他一手伸向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观念,一手伸向现代主义的形色表现,在这两者之间探索油画在民族特征之中转向现代艺术的广阔创造空间,从而成为第二代油画家在新时期观念更新的时代思潮中进行另一种深耕本土大艺术传统的现代艺术探索范例。”美术评论家尚辉评价。

        李化吉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还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自国务院批准在中央美院成立中国第一个壁画系起,李化吉就开始担任壁画系主任,一直到1991年离休。他尽瘁为艺,儒雅为师,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中央美院壁画系主任唐晖回忆:“记得我刚刚入学壁画系的时候,李化吉先生就带领着我们班前往壁画创作现场实地学习,我们被李先生严谨的创作态度与谦和儒雅的作风深深吸引。在现场,李先生和夫人权正环先生一起创作,他们默契、和谐共同工作的画面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至今还记忆犹新,他就是这样将我们引进了壁画艺术的殿堂。”“他以大半生的心力为中央美院壁画系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培养所奠定的基础,在国内各美术院校的壁画学科创建中起到了示范性的影响。同时也为当代中国美术壁画界的创作研究和学术交流起到了推动和引导性的作用。”中央美院教授孙景波说。

        从壁画系离休后,李化吉并没有离开他热爱的壁画艺术。他与张仃、周令钊、袁运甫、侯一民等先生一道推进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工作并筹建了中国壁画学会。这两个全国性学术组织很好地凝聚了广大的艺术界同仁,开拓了中国壁画艺术事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