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美术馆与泰特合作少儿美育计划,发现“未来城市”

        作者:admin2023-03-01 08:31:55 来源:澎湃新闻

        启动仪式现场

        2月28日,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共同宣布“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开启线上征集。首届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以“未来城市之我见”为主题,并邀请知名艺术家担当评委。

        “少儿和学习培养是这个项目的核心,希望能肯定创造力的重要性以及艺术和艺术教育对每个人的价值。”英国泰特美术馆馆长玛丽亚·巴尔肖在启动仪式视频连线上说,“入围者将有机会在浦东美术馆展示他们的作品。这些作品还将以数字化的形式在泰特美术馆的空间进行放映,以此来拉近我们两个城市和观众的距离。”

        据介绍,“首届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面向全国范围内6-15岁的中小学生,本次活动报名免费,零门槛、不设限。3月1日至4月15日进行线上征集;4月至5月开始初选、复选,期间将策划一系列主题公教活动;7月至10月进行入围作品展示。年底,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入选泰特美术馆数字化展示(活动规则及常见问题解答详见微信公众号“浦东美术馆MAP”的“美普绘”专栏)。

        “美普绘少儿艺术家培养计划”将以艺术为纽带,挖掘孩子们的艺术潜力、启发感知力、培养创造力,为孩子们搭建一座通往世界艺术的桥梁,提供与世界对话的国际艺术舞台。

        “美育”是建立于19世纪的英国泰特美术馆的重点工作之一,其每年举办百余场公教活动。关于此次合作,泰特美术馆馆长玛丽亚·巴尔肖表示:“泰特美术馆很荣幸与浦东美术馆在展览合作的基础上再次开启公教领域的合作,‘美普绘’是一项立足长远的美育计划。我们将在不同的环境和挑战中,共同致力于社会美育,这对泰特来说是受益匪浅的一次旅程。”

        在她看来,“美普绘”鼓励孩子们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材料、颜色、纹理和形式去创作艺术。主题“未来城市之我见”,让少儿艺术家想象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将如何共存。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无论经验如何,都可以使用手头的任何材料进行创作。“两个机构之间的持续合作,证明了在伦敦和上海的人们都相信艺术教育的变革力量。”玛丽亚·巴尔肖说。

        对于公教和社会服务,即将在4月卸任的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Frances Morris)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时,强调了美术馆与周边社群的关系,并希望公众能够更大程度参与美术馆的活动,分享美术馆的资源。

        相比展览,美育和公共活动相对灵活、开放性大,可以与各学科合作,把艺术家带到观众面前的同时,也可以把艺术项目带到社区或城市空间中。

        对于“少儿艺术家”的培养,评委之一的丁乙说,“这个机会对于儿童而言是非常向往的,也希望这个奖项能够一直办下去。很多年后,当回顾这个奖项的历史时,可以说很多的艺术家曾经在儿童时期得过这个奖。我觉得一个儿童美术奖的核心就是它能够培养出新的艺术理念,然后通过美育教育,滋养着同龄的小朋友。”对于艺术,他表示,最重要的是热爱,持续地做下去。“因为无论是音乐还是绘画,都有一种持续的影响,始终在这个领域深挖。艺术家不是一举成名的,需要终身为之付出。”

        作为活动的合作单位代表,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说,通过艺术,孩子们可以表达对于美和生活的感受。艺术能够描绘孩子心灵,所以发起这个计划就是想让孩子们“向美而行”。

        “此次活动旨在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高质量艺术教育供给,通过为少年儿童搭建低门槛、高质量、多样化的创作平台及展示机会,鼓励孩子们在这场艺术之旅中大胆畅想,表达个性观点,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说,“希望孩子们从参观者转变为共创者,并提供展示艺术创作的空间及展示艺术才华的国际舞台。”

        除了“美普绘”的合作,目前,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携手推出的“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正在进行中,展览以120件展品,囊括绘画、浮雕、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从全球角度重新审视欧普与动态艺术。

        此外,“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以约70件藏品呈现两千多年前古罗马文明,涉及神话传统和日常生活。“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和“徐冰:引力剧场”目前也正在浦东美术馆展出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