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非遗”雕刻时光之美,这场展览值得一观!

        作者:admin2023-03-02 08:43:43 来源:周到上海

        2月28日,“竹缘嘉趣——王威艺术作品展”在嘉定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了来自嘉定竹刻传承人王威多年来的精品力作,让观展市民感受国家级非遗的魅力。

        步入展厅,各类精致纤巧的竹刻作品陈列有序。这些作品采用浅浮雕、深浮雕、阴刻、圆雕等技艺手法,将书、画、诗、文、印诸种艺术融合创作,充满时代气息和创新精神。

        毛发的纤细、湖石的坚挺、人形的舒展……王威灵动多变的艺术技法与苍劲古朴的刀工笔意,让观者感受到竹材的自然之美和匠作之心。以“松下赏画笔筒”展品为例,运用透雕技法,从勾图到完工,耗时数月之久。

        “每一件作品都匠心独运,将诗意和想象融入超高的技巧之中。”市民范先生表示,竹刻是画和刻的组合艺术,寥寥数笔勾勒意境,更多的则是留给人们意会和想象的空间,“透过嘉定竹刻,我们能感受到竹刻艺术之美和精益求精之技。”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场展览值得一观,而对竹刻爱好者而言,值得一观再观。市民陈先生专程从普陀区前来观展,在展品前流连忘返:“相当精美,心旷神怡!我受到不少启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学习,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2006年,嘉定竹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王威获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嘉定竹刻代表性传承人。王威竹刻技法精熟,全面继承了嘉定竹刻传统刀法,并越旧拓新,创造出更具现代气息的新工艺,达到了材求其美、工求其巧、器求其雅、格求其高的境界。

        此次展览是王威从事竹刻艺术42年的缩影,囊括了其各时期的竹刻代表作,以及书画、紫砂、雕塑、瓷器等作品共165件,风格多样,形式新奇。“竹刻是嘉定的一张文化名片,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更好地宣扬嘉定竹刻。”王威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9日。展期内,还将同步推出“专家带你看展”“特展教室——嘉定竹刻初体验”“嘉博学堂”等特色活动,推动嘉定竹刻与现代生活相连接,吸引更多观众在博物馆里能够“看得见”“学得会”“带得走”嘉定竹刻,以更多元的传播方式擦亮嘉定竹刻这张名片。


        服务信息

        展览时间:即日—4月9日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嘉定博物馆B1特展厅(博乐路215号)

        参观方式:“嘉定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