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拉泽·赫什阿里中国首次美术馆个展,16组作品惊艳上海

        作者:熊芳雨2023-03-07 08:05:30 来源:东方网

        施拉泽·赫什阿里在中国的首次大型美术馆个展“根茎”这个周末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对公众开放,合计呈现16组作品,包括1件沉浸式声音影像装置、11件绘画、2件组合雕塑、2件单体雕塑。

        一位伊朗裔英国艺术家,痴迷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不仅去过敦煌,还对中国哲学思想有着深刻见解。

        施拉泽·赫什阿里2月末飞抵上海,这也是她第二次来到上海,开幕式上她对中国文明极为赞赏:“作为一个拥有多元文背景的人,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文明圣地,这里孕育了我极其钦佩的伟大思想家、哲学家及诗人,如老子和庄子,李白和杜甫。几年前,我有幸参观了敦煌莫高窟,并从那些千百年来屹立不倒的壮观壁画中得到了启发。这次展览的作品是我多年来思考与实验的结晶,它们围绕“呼吸”的主题展开。”

        展览以纯黑的《气息》(2003/2013)展开叙事,这件四频道影像装置以手绘动画的方式勾勒出诵经者在吟唱不同文化祈祷词时的一呼一吸。2013威尼斯双年展期间首次亮相的《气息》,被置于一个由毛毡包裹的黑色箱匣内,四面墙壁代表指南针的四个方位,亦象征世界文化的碰撞交汇。

        此外,展览中的其它作品都是赫什阿里过去三年的新作,包括以建筑结构呈现有机形态的玻璃及铝制雕塑,例如从细胞层面描绘生命生长、由九部分组成的《漩涡》(2022),以及呈水晶质感的螺旋塔《心灵》(2022)。

        近期绘画则包括描绘深红内部世界的《合子》(2022年),和多幅有如刻画浩瀚宇宙的绿、蓝色调作品——从藻类、血液到空气、流水,赫什阿里用色彩模拟自然界生长的原始力量。

        经由四十年的发展和沉淀,赫什阿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绘画过程:她首先将颜料泼洒在画布上,任其肆意流动,留下沉积物和各种形状,再在其之上添加层层叠叠的刻印。呼气与吸气,即呼吸的物理显化,就这样被重复、叠加和交织。

        本次展览至5月7日结束。展览期间龙美术馆夜场恢复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