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来临,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迎接它

        作者:唐永明 2023-04-03 07:45:42 来源:美术报

        Obvious创作的《EDMOND DE BELAMY》(爱德蒙·贝拉米肖像)

        无可否认,人工智能正扇动着无形的翅膀快速来到我们身边,凭借着卓越的表现一路冲击着许多行业并不那么牢固的根基,更要命的是它可能会突然打翻许多人的饭碗,让你猝不及防。

        它当然也顺势弥漫进了艺术圈,四处“惹事生非”。

        据报道,根据输入的关键词和指令,AI生成一张画或者照片的速度已经快到10秒以内。并且生成的画面让人脑洞大开,赏心悦目,十分符合大众审美或者甲方的口味。

        早在2018年,世界上第一幅由人工智能Obvious创作的《EDMOND DE BELAMY》(爱德蒙·贝拉米肖像),原估价7000-10000美元,结果在纽约佳士得拍出了43万美元的价格,远超预期。画面表现的是一个微胖的、有点模糊的男人,在许多人从绘画的角度来看,谈不上什么技巧和观念,甚至连构图都不太好。但请注意这是5年前,人工智能在当下的发展日新月异,早已今非昔比。

        当你努力了十几年,好不容易练就、掌握的绘画、书写技巧,一台机器或者是一个软件瞬间就能取代;当你花了几个月时间构思、描摹的作品,AI轻轻松松地一挥而就,不但快捷还更优秀,还能不烦其厌地服从指令进行修改,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是惊恐、反感、排斥还是无奈、迷惘?

        大部分人选择了无视和无奈。因为天要下雨,我们又有什么办法?

        艺术界受震动首当其冲的应该是设计行业。短期来看人工智能的完善和落地还需要假以时日,目前画师、艺术家和AI绘画更容易形成相互帮助而不是取代的关系,尤其对于更需要感性思维的纯绘画领域的影响相对还比较小,但如果放眼远望,形势不容乐观。微软的团队曾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上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绘画系统将影响整个美术创作和体系结构。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何利用好这段短暂的缓冲期,让艺术与科学相结合是当代艺术家应该有的觉悟。其实从另一个层面看,AI和新技术的出现,也给艺术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不知其带来的蝴蝶效应是否能引发一次文艺复兴。

        语言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观念创新……在艺术道路上,创新之路,永无停歇,已经深深刻入了艺术家的骨髓。创新只是一个词语的浓缩,其过程往往历经风雨,最后呈现的效果也不总尽如人意,但如果没了这种精神和动力,我们的世界将会原地打转、停滞不前。

        艺术的不断创新是推动进步的原动力。

        假如没有杜尚签上自己名字后,把一个小便池送进展览,就没有当代艺术的开启;假如没有印象派忍受着粗糙、前卫、抽象的嘲讽,走出室外,将绘画技法进行了革新,研究出用外光描写对象的方法,欧洲绘画技法还将停留在学院派千篇一律,缺乏个人风格的僵化局面。

        所以,当AI等我们并不熟悉的新技术出现,假如我们不是以排斥的态度来对待它,而是大胆地敞开怀抱去迎接它接纳它,研究它利用它来拓展艺术的宽度,多几种选择,想办法让它为我们所用,并就此创造出一种新的艺术气象或者形式,岂不善莫大焉。

        照相机的出现,并没有摧毁绘画,反而让绘画更加如虎添翼。21世纪的今天,马路上都已经在跑无人驾驶的汽车了,所以艺术也绝不能故步自封,抱着已有的经验、材料、观念和技巧,在故纸堆里悠然自得。

        艺术的创新是艰难的,也可以“不择手段”,有多少人在为了能够有所突破而废寝忘食、焚膏继晷,及至两鬓斑白、清贫潦倒,只为了能有一点点的突破一点点的改变。而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会被人讥讽嘲笑,或者看不懂看不惯,不被认可。

        所以那些正在艺术道路上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的人,值得所有人尊重。而那些勇于接纳新生事物,主动接受和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挑战的人,若干年后则可能也会成为载入美术史册的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