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ChatGPT:AI可以成为艺术家吗?它这样回答

        作者:施涵予 2023-04-03 07:46:37 来源:美术报

        Jason Allen 太空歌剧院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艺术比赛“数字艺术数字修饰照片”一等奖

        (作品利用AI软件 MidJourney,经过近900次的迭代。)

        今年三月,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消息不断。风头正盛的ChatGPT发布了新版本GPT-4,和已经带来足够震撼的上一代相比,拥有了更广的知识面和更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还具备了识别图片的功能。AI图像生成工具Midjourney也在这个月发布了V5版模型,优化了诸多功能,还掀起了一阵生成超写实照片的热潮。AI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步,并在各行各业持续产生影响。对于这些影响,人们还在寻找合适的应对方式。

        前不久,网易旗下的创作社交平台LOFTER(又名乐乎)陷入了风波,导火线是其推出了AI绘图功能“头像生成器”,用户输入关键词即可快速生成绘画作品。此举招致大量用户反对的主要原因在于,AI绘画需要已有的画作来作为素材,而LOFTER很可能未经允许使用了平台用户的作品。对此LOFTER多次回应称,此功能的训练数据集来自于开源数据,并承诺会尊重并保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但用户仍不满于这样的答复,大量创作者退出平台甚至销号,以防作品被盗用。目前,该功能已经下线。

        用户们的顾虑不难理解,AI绘画自诞生以来,就一直面临着知识产权的争议。AI的创作无法凭空产生,而是需要庞大的人类作品数据库来做训练样本,通过算法大量学习既有作品的创作风格、内容题材——我们一方面难以判定AI绘画的著作权归属谁,另一方面无法确定其作品是否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

        目前,大多数平台均声明AI生成图片版权属于用户,允许合法合规范围内的商用用途。

        在一些司法实践中,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干预程度、作品的独创性也成为了界定AI作品是否拥有版权的衡量因素之一。但很多AI模型在训练样本和使用素材的过程中,还是很难避免涉及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许多创作者担心自己的作品会被AI擅自作为素材,被随机地糅合重组。

        在对AI作品版权的讨论中,就会延伸到更深层的问题:AI是不是作者?AI作品是不是作品?它们基于数据和规则在短时间内生成作品,色彩与构图被一行行代码阐释,不需要人类的情绪、感受、思考、经验,不需要精心构思和反复打磨,也无法体验到灵光乍现或画龙点睛的瞬间。但随着科技发展,AI的作品无限接近人类的水平,这时我们要如何与AI的艺术共处?

        上周,王安忆和余华在华东师范大学展开了一场对谈,当被问及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看法,王安忆回答道:“写作本身是充满乐趣的,这个过程它(ChatGPT)不能替代我。另外我怀疑它是否能做到(写小说),毕竟生活不是按照常理出牌的。”余华认为“它大概能写出中庸的小说,但写不出充满个性的小说”,文学作品优缺点并存,许多伟大作品都存在疏忽,“但犯错也是人脑最可贵的地方”。

        文学如此,艺术也是同样。艺术创作的过程、人类自我的表达,都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经验。不论是信笔涂鸦,还是伟大的杰作,都是人类留下的足迹和内心的收获。AI也许会替代一些职业,但它无法替代艺术本身,人永远保有追求艺术的自由。

        回到标题,我们试着询问了ChatGPT:AI可以成为艺术家吗?它回答说这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一些人认为,创造艺术作品需要人类独特的创造力和情感,而这些是机器所没有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AI也可以创造出有创意、独特和美感的作品,有些作品甚至可以与人类的作品媲美。无论如何,AI的出现肯定会对艺术领域产生影响,并引发新的思考和讨论。”——的确是一个比较中庸的回答。

        AI在艺术领域的影响也是多样的,例如可以借助它获得新的想法和灵感,通过它体验新的艺术形式和媒介,它还能用于收集和分析市场数据、评估艺术市场,或是为艺术教育提供便利。我们可以用更加灵活、开放的心态对待和应用AI。AI技术是无可回避的历史潮流,人类也将在潮水中,逐渐找到与它长期共处的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