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召开学术论坛研讨AIGC:数字世界的未来

        作者:admin2023-04-03 07:48:18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AI 生成算图工具Midjourney V4官方用户指南示例图

        3月24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AIGC:数字世界的未来”学术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院长吕品晶、邱志杰分别主持论坛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工信部信发司软件处副处长贾广宏出席论坛。

        中央美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选择在美院校史馆举办“AIGC论坛”,就是希望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上探讨数字世界的未来,思考如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针对未来艺术教育的着眼点这一问题,高洪强调,数字技术不能替代院校和老师对学生文化底蕴、人文情怀、艺术品位、创新意识、心胸格局、表达风格等方方面面的培养。我们要通过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培养学生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要用对祖国人民的大爱和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培养学生形成真切的人文情怀;要用人类艺术巅峰之上的艺术成就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培养学生形成高雅的艺术品位;要将对世间万物的深刻理解和解决人类发展面临问题的敏锐洞察培养学生形成持续性的创新意识;要用纵横历史长河的深邃眼光和横贯世界风云的宽广视野培养学生形成博大的心胸格局;要利用前辈先生们创造的丰富经验和具有鲜明个性的艰苦探索培养学生形成个性鲜明的表达风格。这是当代每一位优秀的艺术家、设计师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也是我们适应数字技术的发展并应用数字技术提高效能,面向未来所应做的准备。

        副院长邱志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概念逐渐广为人知,艺术界也开始和人工智能发生密集地碰撞。202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科技艺术研究院,人工智能艺术是其中重要的板块和课题。邱志杰希望各位专家就当前AIGC发展形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展开研讨,不断深入推进学术进展,了解各自的研究动态,为下一步合作搭建桥梁。同时也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深化学校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科研探索和思考,为我们迎接即将到来的、巨大的AIGC浪潮做好准备,形成知识和探索思考的共同体。

        与会专家就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与通用人工智能AGI以及元宇宙发展的演进、数字技术的利用等等进行了演讲和分享。

        在论坛讨论环节,现场听会的师生们踊跃向与会专家学者提问,就“人工智能绘画是不是艺术”、“AI技术能否催生新的艺术表现形式”、“AI个人定制与共同体意识”、“人类是否需要个人智能电影”、“教育行业未来的人才培养如何应对新的挑战”等话题与专家们展开了持续讨论,并交流了个人结合AI技术在创作及研究中所遇到的发现和瓶颈,现场形成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