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 能给艺术家带来什么?

        作者:胡寿荣2023-04-03 07:49:20 来源:美术报

        作者正在用VR体验

        说到虚拟现实技术,也就是VR,不少人肯定不陌生,但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些娱乐体验上。事实上,VR有着更强大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力量,这些力量甚至能影响我们的认知和行为,也能应用于艺术家的绘画创作中。那么,VR技术会不会改变艺术家的思想和行为,如果会,又将如何改变?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艺术领域开始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进行创作,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美术、设计以及广告等行业,它们都已经开始了虚拟现实方面的探索。不过,我想聊的并不是技术本身和它的直接应用,如艺术家直接用VR设备在虚拟世界中进行创作。这很酷,也很好玩,但是作为架上艺术家,我没有过多在这一方向进行探索,而是选择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新技术的出现,能给艺术家带来什么?

        老一套与新方法,皆可为人所用

        中国画深受传统文化及儒释道等哲思精神影响,可以称为最具灵性的绘画,它十分强调个人的精神感悟。那是一种类似进入冥想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灵魂和现实世界的内在节律相呼应,然后画家用笔墨和色彩将体察到的世界,凭借着心性的内化后“再现”于宣纸纸本上。所以,观察和体悟之道,在中国画中是最重要的。它要求一个画家始终要去观察身边的世界、去体会并加以思考。同时,一个好的画家应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养胸中浩气。也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过去的画家攫取灵感的来源是这个客观的真实世界,需要他们走出去,去云游感受。虽然从整体上看人类已经征服了陆地、海洋、天空迈向宇宙。但大多数的人只能行至陆地、山湖。而天空、海底、宇宙这样的空间场景依然是神秘而奢侈的,可能一生都没机会去亲临感受。虽然在互联网发展已然非常成熟的今天,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轻松得到各种事物的文字图片以及视频,便于人们理解、感受这个世界。但这样的视听体验始终是平面简单的,画家作为主体与对象之间仍然存在隔阂。如果没有沉浸式体验的话,艺术家们将永远无法创作出一件具有个人风格和思想的作品。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越来越能够从VR的体验中看到世界上真实的东西。因此,对未知领域和自然世界充满兴趣的艺术家来说,它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和途径让他们可以进入到那样的场域,并且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和约束。

        当我第一次使用VR设备并进入虚拟世界后,真切体会到了次时代的技术与科技改变所带来的感动。通过使用VR设备,我深入地探索感受了未知海洋的空间:将自己置身于那些最令人敬畏的生命中;或者是那些充满危险和挑战却美丽又富有活力的海洋环境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探索海洋,它不仅为画家提供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其中更包含探索和发现细节的乐趣。当你看到一些有趣的细节时,你能够通过不同角度和远近去观察认识它,思考如何将其融入到画中;当看见某些场景中的颜色组合碰撞,能为画家在他们意象中的“视觉感官域”拓展出新的空间。

        第一次进入深海是一种既兴奋又恐惧的体验。当潜入深海,面对着一片茫茫的蓝,只能听到水流的声音,会感觉到既深沉又神秘。可以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海洋生物,从小到大,从鲜艳的鱼类到淡淡的珊瑚,还有一些令人惊叹的海底景观,像是洞穴、悬崖、海藻等。潜下去,所有的生物都在欢快地游动,一种令人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神秘感和兴奋感直击心灵深处。

        除了看到奇妙的海洋世界,进入深海还有另外一种感受,就是对自然巨大规模的惊叹。在极深的海底,仿佛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被大海和深海所包围的无限安宁。对于我来说,这样的体验给艺术创作提供了全新养分。

        虚拟现实技术的交互能给艺术家创作带来什么新的东西?它与去真实世界采风、写生有什么不同?根据切身的体验和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交互能够给艺术家带来许多新的创作空间,让艺术家可以创作出一个完全不同于真实的艺术世界。在这里,艺术家得以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创作出更多兼具趣味和创造的作品,它可以完全打破真实世界中的各种限制,包括颜色、光照、时空和物理规则。它可以还原真实的世界,它又可以增强改变真实的世界、同时还可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全新世界。这三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也给我在绘画创作时提供了更多的思维层次空间和创作素材灵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