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油画创作中的运用研究

        作者:白玲2023-04-18 07:41: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油画这一外来物在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过程中,在现代呈现出较强的民族性特征和时代性风貌,随着本土油画家的出现,油画在中国实现了深入发展和协同创新,并体现出本土化趋势。但只有创作者将自身思想、情感及对艺术的理解真正融入油画作品,才能形成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使油画成为思想传播、情感寄托的有效载体。基于此,创作者需要在创作过程中加入各类文化元素,融入多元文化精神,使油画作品以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得以呈现,深化其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多样的文化形式和深厚的精神内涵,在当代彰显出较强生命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国家高度重视文化现代化发展,其中,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必不可少。将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油画创作中,在传统戏曲文化、古典文学作品、传统书画艺术等支撑下丰富油画表现形式,既能为创作者提供无限灵感,也能在深化油画作品内涵的基础上实现作品的长远发展,从而在传统文化与油画创作协同发展中提升油画创作水平,高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终助力文化自信的全面提升。

        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油画创作中运用的价值与形式

        从油画创作视角来看,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的图案、色彩、形状、绘画及其他多种文化元素都可成为创作者的灵感来源,并在传承创新中丰富油画作品形式,深化油画作品文化内涵。与此同时,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各类元素在油画创作中的运用及精神价值在创作中的融入,是其在新时代背景下得以传承弘扬的有效途径,且对油画艺术的本土化发展、模式创新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自信培育具有促进作用。基于此,油画创作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是油画艺术实现本土化发展的需要,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新时代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有效途径。

        从文化传承和艺术创作双视角来看,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油画创作,大致可分为直接运用和借鉴运用两种形式,分别在传统文化元素的直接运用和转化运用,以及直接借鉴传统书画艺术的基础上,结合创作者的思想情感,在创作技巧、艺术形式融合中,形成当代中国油画艺术的特有形式。此外,创作者在结合统一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的基础上,还能在油画艺术本土化进程中,为世界油画艺术的多元化发展作出贡献,也为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注入生机活力。

        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油画创作中运用的有效策略

        基于上述对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油画创作中的价值与形式的阐述,当前还需深入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高质量融入油画创作的有效策略,以丰富油画艺术表现形式,实现文化创新传承。

        (一)创新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创作方法,在独特风格全方位展现中推动油画进步。油画创作者在运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创作油画过程中,应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结合情感表达需求和当代油画创作特征,探索不同的创作方法,在学习借鉴不同创作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形成特有风格,从而在高质量作品创作中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化特征,持续深化传统文化精神引领。一方面,创作者应在综合分析不同作画技法优势的同时,紧密围绕油画主题整合选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充分发挥不同创作载体的多元化作用,同时关注创作前准备阶段的规划,以完善的先期设计搭建油画创作模型,在创新意识引领下开展创作,以丰富油画创作方式,以多元化的创作呈现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多样性。另一方面,油画创作者应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鲜明特征,从多元化视角审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风格特征,结合自身在创作理念、技艺等层面的特色,在创新创作方法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鲜明特征的运用,在内容与形式的协同中形成独特的油画作品风格,从而在文化传承中全方位推进油画艺术进步。

        (二)更新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创作理念,在以受众为创作导向的基础上凸显油画意象美。意象创作是油画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模式,强调对艺术元素的提炼和感悟,以抽象化的理解塑造客观形象,使作品不再局限于真实客观的形象,而是能够在文化融合和受众导向中营造特有的文化氛围,以极具意象美的油画作品凸显文化精神。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运用过程中,创作者需及时更新创作理念,重视意象创作,结合时代背景、思想表达和受众导向,以全新的思路开展油画创作,以形传神、以文化意,在多元融合中实现创新。比如,在民俗文化视域下,油画创作者可选取特定的民俗场景为创作主题,以特定场景蕴含特定精神、体现地域文化,结合与当地民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场景刻画,将油画作品与受众精神需求密切联系,通过创作反映民间诉求,并在物化与抽象中凸显油画意象美。分析靳之林《鸡冠花》作品可知,其以实物刻画为立足点,结合物化人文意象的主要方式,以体现陕北农村题材的作品,蕴含生殖繁衍、生生不息和当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三)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精神内涵,在高质量油画创作中展现传统文化价值。油画艺术的本土化进程决定油画创作者在运用传统文化元素时,需要重点关注文化的精神内涵,以深入挖掘丰富创作资源,在油画创作及作品展现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所以,创作者首先需要深入挖掘文化深层的精神内涵,在传统文化特有价值的发掘中开展高质量创作,也在促进油画艺术在本土化进程中完成中华文明的高效传播。为此,相关文化机构及油画创作者应立足文化传承,在多元协同中深入探索传统文化元素的精神内涵,并从时代发展变化角度入手,分析不同文化元素的时代性特征和民族性精神,以探索传统文化的精神本质。基于此,创作者可立足文化精神主题,结合自身情感表达要求完成情感抒发与精神弘扬,创作出独一无二且内涵深厚的油画作品,在展现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深化油画艺术的精神引领,并使其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作者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