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融入高校美术教育路径分析

        作者:格日乐图2023-04-18 07:55: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当代高校美术教育为切入点,以中国画的传承创新为途径,分析高校美术教育的时代性契机,以及中国传统艺术有机融入高校美术教育的路径,在当下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将以高校美术教育现状分析为铺垫,从发展脉络及时代语义两个维度探讨高校美术教育的专业性与通识性特征。另外,还将从学理的角度,探讨符合时代审美需要的中国画传承创新理念,及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美术教育内涵中体现出的意义与价值。

          高校美术教育的现状

          (一)历史发展沿袭

          美术教育旨在传递美术文化,其功能与塑造心性和育人相统一。16世纪欧洲教育家已提出“美术教育”观念,17世纪已出现学校美术教育,之后更多德育、智育等理念融入美术教育体系之中,美术教育逐渐成为各国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育能够提高人的素养,塑造更加完善的人格。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美术教育的雏形早在西周时期即已出现,之后包括美术在内的艺术教育,对先秦以及后世的影响非常之大。中华传统文化中以“六艺”为基本内容的古代教育体系中,就包含大量美育的成分。“六艺”教育的本质含义在于“明德”,这使得礼仪、道德、品性等伦理范畴,成为早期美术教育的主要社会性目的。

          (二)时代语义特征

          在我国现当代教育体系的全面发展中,美术教育也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传统意义上的美术教育转化为更为具体化的专业性教育方式,学生在美术教育中,通过观看、倾听和实践创作等方式,以图像的审美形态,从艺术的直观感受逐步上升到对美的高层次理解。

          以中国画为例,其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中的重要形式,有着特殊的材料与技法,以及特殊的创作理念和主旨。中国画的文化传承展现出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特性,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审美创造与审美取向特征。因此,当代高校美术教育更需要将中国画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教育之中,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助力。

          当下,中国画已普遍成为高校通识类审美素养课程的一部分,并逐步形成更加多样化的教学内容。我们需要进一步突破中国画相关课程设置与内容的单一性,推出一批更加体系化的课程,如“中国画文化史”“中国画技法”“当代中国画”“中国画文化批评”等课程,从更多角度吸引学生参与到中国画学习、艺术创作中来,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与理念,多方面提升其人文素养与艺术审美能力。

          中国画融入高校美术教育的困境与契机

          (一)面临的困境

          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固化,一些高校教育重实践技能、轻人文素养,导致美术教育的意义与价值并未完全得以体现。这主要表现在:以优秀传统艺术为基础的美术教育及美育等相关工作并未有效展开,传统国画艺术、优秀民间艺术等文化形式在高校美育教育中没有体现出实效性价值;高校美术教育实施途径与方法普遍单一化,没有形成具有前瞻性的美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实施途径;高校美术教育的辐射面与受众群体有限,在提升学生群体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方面实际效应不足,高校美术教育内容需要多样化拓展。

          (二)发展契机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挖掘、弘扬、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态及重要性的认识。无疑,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新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在当下,高校美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推进美术教育体系建设,这无疑是新时代高校建设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让中国画有机融入高校美术教育

          (一)途径与方法

          首先要依托传统的课堂美术教育,这种方式适用于文本讲解和图像分析;其次是场域体验,让学生在博物馆、美术馆等展演现场,感悟传统中国画艺术的精神力量和审美的跨时空性;第三种方式是实践操作体验,让学生以体验的方式感悟中国画艺术的技法特色与艺术魅力;第四种方式是多维沉浸式审美教育体验,让可视化、全息影像等技术介入美术教育,让学生通过文化环境体验、创作体验、精神情感体验等多个方面,构建对中华民族社会、历史、人文、习俗、审美等的整体性把握与理解;另外,还需要加强关于传统文化艺术的知识讲座,将文化艺术展演引入校园美育课程,借此提升美术教育的质量。

          (二)时代意义与价值

          当代美术教育需要传统文化元素与先进教育理念的互鉴融合,相关从业者要依托现代化的美术教育手段构建中国画的史志文化、艺术语言、审美特色等文化体系,并以专业教育的方式和通识教育的方法推动高校美术教育发展,进一步构建当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模式和发展方向。

          传统艺术与美术教育的互鉴融合需要长期磨合,高校美术教育教学、资源保障、推进机制等方面需要持续提升。我们要突破对传统美术教育的狭义认知,改变形式单一的教育模式,进而逐步引导学生从“文化观”的视角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境进行认知与体验,从而强化他们对中华民族历史、人文、习俗、审美等文化内涵的理解。有机融入中国画的高校美术教育,作为高校专业或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