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荫明德小学2022-2023学年春季研学活动

        作者:陕西研学旅行2023-04-19 20:45:08 来源:网络

          (1/10)

          (2/10)

          (3/10)

          (4/10)1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丰荫˙德育l走进兵马俑的说明书 读懂复活的兵马俑

        ——丰荫明德小学2022-2023学年春季研学活动(一)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

        旅有所感,行有所成。

        用脚步丈量世界,

        用眼睛记录风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了解大秦悠久历史文化,提升学生实践操作与合作探究能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2023年4月17日,丰荫明德小学五年级的的孩子们来到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举世闻名的秦始皇陵博物馆,翻开历史画卷,梦回大秦王朝,探索历史脉络,传承民族文化,开启独特的“穿越历史”之旅。

        跟随他们,一起去发现神秘的文化奇迹吧!

        这是一场穿越千年的历史探索之旅

        也是一场民族文化唤醒之旅

        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坚定的步伐。关于这次研学,大家期待满满。

        瞿欣副校长对本次出行提出了安全要求,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开放、好奇、勇敢、坚韧的态度,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与同伴们共同探索未知,感受生命的美好,收获宝贵的经验和知识。

        解密世界第八大奇迹

        兵马俑是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的重要遗产之一,反映了中国古代军事、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风貌和水平,同时也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杰作,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艺术内涵闻名于世。

        同学们来到了兵马俑展区参观。场馆里的每个士兵雕像的面部表情和手势都不一样,仿佛在演绎一场逼真的战争场景。通过探索,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古代文明的厚重和震撼,也对中国古代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虽然现代的科技更为高深,但古老的手艺也得传承。这不,同学们化身为铸俑匠人,亲自体验制作兵马俑的奥秘。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兵马俑的制作工艺,也锻炼了艺术创作能力和审美能力。图21——图34

        在剧情中走进大秦文化


        《复活的军团》以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为依托,借鉴故事片的表现形式带着孩子们穿越到了2000多年前的秦朝,层层揭示秦军之所以能够一统天下的历史真相。

        欢乐的研学时光

        在这一天的研学过程中,除了文化探索,同学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摆脱了繁忙的课程和考试的压力,释放出内心的喜悦与活力,收获了满满一天的快乐。图37——图49

        总结与分享

        研学活动结束了,孩子们收获满满:


        除了惊叹“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陵的兵马俑千人千面栩栩如生,又感慨两千多年前墓葬雕塑水平高超;观看《复活的军团》,孩子们被霸气威武的秦始皇所折服,又在将士们刀枪剑戟的碰撞与震天声威中感受到秦国将士的强悍,一段誓死为国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制作陶俑,孩子们激动不已,搓泥、填模、压泥、脱模、修整,忙的热火朝天。

        上车后,我跟孩子们说:“老师也失败了两次,但我每一次都反思原因,第一遍脱模时太心急手有点重发髻损坏了,第二次本想细心脱模又因为泥二次变干没搓光滑裂开了,第三次,我加了水多搓了搓,取的时候格外小心才成功了。其实,今天你们的作品成功与否都应该带回家珍藏,因为它是你们第一次研学的纪念品。有的是因为失败了好几次,时间不足了所以没做好;有的因为性子急不够细心脱模时损坏了;有的因为只着急做没听完制作步骤;还有的做失败了就放弃了……

        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要反思:老师相信再给失败几次的同学几分钟,他们一定能做好;如果我们耐心听完制作所有步骤是不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些急性子的毛毛躁躁的同学如果心静下来,是不是照样可以做出精品?那些失败了一次就放弃了的同学,请教请教别人,坚持坚持是不是就也有自己的成果了呢?

        所以,如果是失败的陶俑,更该带回家,让它成为你今后人生路上的警钟:它提醒你持之以恒,告诫你静心专注,督促你认真倾听,警示你不要轻言放弃!”

        五年级1班  杨舒涵

        观看了《复活的军团》,感觉自己一下子穿越到了2000多年前的秦朝,看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有无数个黑夫和惊为了家国统一与和平鞠躬尽瘁,舍小家为大家,最终实现大秦的统一。他们就是大秦的血,大秦的魂。

        五年级1班 刘子轩

        走进兵马俑博物馆,就如同走进历史。在最大的1号坑中,一行行、一列列,都站着高大的兵马俑,他们的表情是各式各样的:有的兵马俑面带微笑,像是打了胜仗;有的兵马俑神情非常严肃,仿佛正在激烈的斗争中;有的兵马俑神情沮丧,就像他们打了败仗……有的手持弓箭,有的拿着大刀,还有的挥舞着宝剑……每一个兵马俑都像真人一样栩栩如生。

        五年级2班  王旭瑶

        今天,我们去西安临潼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不管是武士俑还是陶马,无不一丝不苟地刻画,处处体现陶塑匠师工作态度的严谨以及表现技术的卓越。这些宝贵的文物不光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更体现了它的工程之浩大,气势之宏伟。

        五年级6班  李姝颖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到兵马俑陵墓去参观,感受中国上下5000年的恢宏的历史。秦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的三个俑坑。站在高处鸟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排排十分整齐,这真像秦始皇率领的千万大军前去迎战,杀得你死我活!场面威武壮观,我们为之惊叹,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的雄伟,同时也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才能和高超技术,我们应该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五年级6班  王雨晴

        今天,在研学旅行中我们观看了表演《复活的军团》,精彩的演出让我们再一次凝视这些两千多年前的军人,他们曾经造就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帝国,也造就了我们的历史。今天,我们使用着的文字来自于秦人,我们广袤的国土是秦帝国的延续,我们统一的中华民族在秦帝国时期开始形成。2000多年前的那个大帝国,仍然和我们血脉相连。

        五年级7班  张佳怡

        当我站在巨大的兵马俑坑前,威武雄壮的军阵,仿佛正在烟尘滚滚中迎面而来。精锐的前锋,排成3列横队,210个武士身穿战袍,手持弓弩,背负箭囊,列队的后面紧跟着的是身穿铠甲的步兵、骑兵和战车组成的40路纵队。两侧和最后面各有一列面朝外的武土俑,那是侧翼和分卫是专为防止敌入截击和包抄而设的。整个兵马俑坑充满了临战气氛。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