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在常德落幕

        作者:张玲、陈沙琳 、彭芳2023-04-25 08:00:27 来源:文旅中国

        开班仪式现场 摄影:王钧 王如心

        4月22日,为期6天的“艺宣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湖南省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在常德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常德市文化馆、常德市鼎城区文旅广体局、常德市鼎城区文化馆协办。

        此次摄影采风活动的成员由各市州的摄影专干组成,培训期间,学员们齐聚常德,聆听专家授课,座谈交流探讨,参加党建教育活动,观看主题文艺演出,进行采风创作实践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用镜头和影像展示常德的传统文化、自然风光,推动乡村振兴。

        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常德河街、柳叶湖、常德画墙、柳叶湖司马楼、李氏鋸瓷等地进行采风,仔细了解每一处景点的历史文化故事。随后,学员们在红烨红色文化园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知识,接受红色教育,坚持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社会,用思考实现创新,用作品书写时代。

        除自然景观以外,培训班成员还走进城镇与产业观光景观,感受常德工业发展的深厚人文底蕴,用镜头捕捉工人辛劳且动人的汗水。

        为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培训班学员深入一线乡村进行创作。来到常德草坪镇放羊坪村,用相机记录擂茶制作技艺和农田早耕等景象;前往稻作源,体验农耕研学活动;到人民中去,观看常德市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常德丝弦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举办的文艺演出。通过对乡村生活身临其境的体验,大家用相机等设备,记录了常德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故事,展现常德人的昂扬斗志。

        在澧县,溪上美术馆馆长雷鸣带领大家了解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美术馆,从美术馆的构造、发展历程,到农耕文化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通过讲解激发了学员们的灵感。在石门县,逸迩阁书院馆长高金平对书院的历史、珍贵丰富的古籍文物、乡土文化进行解说。

        此次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座谈交流会在溪上美术馆进行,湖南省文化馆馆长叶伟平、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常德澧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胡流锋等参观了美术馆,各学员分别对近日的学习成果,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探讨。

        湖南省文化馆馆长叶伟平表示,开展本次摄影创作培训班的目的,一是深入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题材,用手中的相机去做好记录和宣传工作;二是做好传播,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角度下去思考、去创作、去记录真实生活,将本土文化用影像文化艺术作品传播出去;三是加强创作,要从多角度、多维度、多高度出发,创作出体现祖国强盛之貌,体现乡村振兴,展示美好的精神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