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展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程

        作者:于帆2023-04-29 08:02: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28日,“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开幕式。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由故宫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举办。本次展览是2021年至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援藏项目“基于故宫与西藏文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展览反映了近5年故宫博物院最新相关科研成果,发掘了文物背后的文化意蕴,展示了文物所体现的西藏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历程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绚烂华章。

        据介绍,展览分为“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3个主题单元,以“花卉”象征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过程。展览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包括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的文物13件(套)、故宫博物院文物95件(套)。除了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元代赵孟頫《帝师胆巴碑卷》等书画展品之外,还有大批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文物藏品,如故宫博物院藏《满文大藏经》、布达拉宫藏永乐帝像、萨迦寺藏八思巴初见忽必烈唐卡等,充分展示了西藏题材文物的风格多样性及艺术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