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雕塑艺术家朱铭去世

        作者:admin2023-04-29 08:23:12 来源:网络

        朱铭与2019年作品《古沉木太极拱门》. 图片:财团法人朱铭文教基金会

        台湾著名雕塑艺术家朱铭于4月22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5岁。据《中央社》等媒体报道,朱铭死因初步被认定为自缢,他晚年罹患慢性疾病,疑是久病厌世而轻生。

        朱铭1938年生于台湾苗栗,15岁师从雕刻师傅李金川,学习传统庙宇雕刻与绘画,30岁师从雕塑家杨英风学习现代雕塑。1976年,朱铭在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首次个展,崭露头角。其创作风格融合传统与现代雕塑精神,被视为1970年代台湾乡土运动代表人物。他的创作媒材包括木料、陶土、青铜、不锈钢等,结合了雕塑、装置与行动艺术。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包括“太极系列”和“人间系列”。1999年,朱铭在台湾金山创建朱铭美术馆。

        朱铭曾于国立台湾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机构举办个展,于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地展出。他的公共艺术作品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前的《仲门》、香港中银大厦正门的《和谐共处》、香港文化中心的《人间系列-排队》等。他曾获台湾行政院文化奖、总统文化奖、福冈“亚洲文化奖”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