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云南展出 重现盛世风华

        作者:罗婕2023-04-29 08:3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的展台前,围满了看展的游客。 刘冉阳 摄

        28日,“盛世风华——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在云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唐代三大金银器窖藏的第一次联袂展出,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首次在云南重现盛世风华。

        此次特展集合陕西历史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宝鸡凤翔区博物馆和麟游县博物馆共5家陕西省的文博单位,以及江苏省的镇江博物馆,共展出精美展品100余件(套),展现了千年之前大唐社会丰富多元、兼容开放的风采与神韵。

        此次展览分为“地宫遗珍”“花萼相辉”“盛唐气象”3个篇章,展出文物集合了唐代三大金银器窖藏,以法门寺博物馆所藏的地宫珍宝、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何家村窖藏以及镇江博物馆馆藏的丁卯桥窖藏出土的金银器为主。

        “这是云南省博物馆2023年实践文化交流、加强文化链接的首个重要展览。”云南省博物馆馆长刘旭表示,早在唐代,金银器的南北系统已有紧密联系,而本特展既是唐代三大金银器窖藏的第一次联袂展出,也是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首次在云南重现风华。云南省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区域文化互动,竭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艺术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览中,异彩夺目的金银器凝聚了巧夺天工的创造力与唐代工匠的巧思。在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的展台前围满了前来看展的游客,这件文物出土于法门寺地宫,是迄今发现唐代香囊存世品中制作最精美、体量最大的一枚。特展讲解员罗彬介绍,“香囊结构精巧,无论球体如何转动,香灰火星都不会外溢倾洒,后来这种制作技术还传到了印度、意大利等国家。”

        据悉,该特展将从4月28日至8月31日持续展出,并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为游客带来一场与大唐的邂逅之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