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高校篆刻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呈现

        作者:张瀚允2023-05-16 08:06: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次高校篆刻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呈现

        ——记“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


          日前,“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暨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座谈会”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协办。共有133所高校参加展览,参展作者共计557人,其中包括高校教师203人,高校学生354人。

          展览的举办,旨在展示当前篆刻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优秀成果,同时挖掘和发现优秀教师和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使篆刻艺术的教学和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在高等院校中得以发展和完善。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看来,篆刻是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对于这样独特的艺术形式,保护、传承和发展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学科教育则是传承经典、培养新人的最佳途径。“为了考察当代篆刻艺术现状,总结篆刻教学成功经验,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寻篆刻教学今后的发展方向,便有了今天的展览。展览的举办将会促进人们对当代篆刻教育的继续思考。”他说。

          对于此次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介绍,展览和论坛筹备了很长时间,但由于去年疫情影响推迟了展出的时间。此前,在2022年12月曾以线上形式举办“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学科建设与教育论坛”,论坛以“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和“篆刻教学”两大主旨议题展开研讨,集思广益,总结了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在篆刻教学以及篆刻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而本次展览是近年来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各高等院校篆刻教学质量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在书法上升为一级学科的当下,篆刻学科的健全发展意义重大。本次展览必将成为考查当代篆刻教学的一个重要参考。

          “相比于往年参展人员多由业界艺术家组成的展览,此次展览是全国具有书法篆刻教学资质高校的一次师生展、一次教学成果展,作品内容沿袭深厚的传统根基,体现了创作者在当下对新时代的理解,也展现了篆刻的正大气象与时代性。”谈及此次展览的特殊性,骆芃芃说。“展览约展出5000枚印章,在展览规模、展览质量、展品数量上都很高,集中展示了新时期以来的教学创作、理论研究以及篆刻艺术进高校的成果。现在的篆刻艺术已经不再是私塾的传授方式,作为第一家以篆刻艺术和创作为核心的国家级专业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响应学科建设发展思路,于2007年和2015年分设篆刻学科的硕博点,尽可能让学科发展更为健全,为培养篆刻创作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为了丰富展览的内容,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还精选了一些与篆刻艺术相关的资料、素材同步展出,如印材、印章纽制作品、印泥、刻刀、当代篆刻艺术方面的书籍等等,成为展览的有机组成部分。展厅中,明清篆刻艺术家作品的投影、古代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篆刻石章装置等,无不体现着“入古出新”,即篆刻艺术从古到今的传承意义。

          在开幕式后的展览座谈会上,多位篆刻教学一线的教授学者,以及书法篆刻专业的学生等人根据自己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篆刻的切身体会,对当代的篆刻教学、篆刻学科建设发表感言,畅谈感想,对书法晋升为一级学科的大背景下篆刻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特色化等话题发表了各自见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