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苑耕耘—张同印师生书作展”在广东书法院开幕

        作者:李百灵2023-05-17 08:46:20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推动书法教育“守正扬清,踔厉求新”,由广东省文联指导,广东书法与文艺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北京大泽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举办的“翰苑耕耘——张同印师生书作展”于5月13日,在广东书法与艺术研究院开幕。

        当日下午,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了“守正扬清、踔厉求新——书法教育现状与发展”主题研讨会。活动第二天,张同印教授一行还应邀参加了“岭南书脉”——广东学术名家作品展开幕式,在第十一届岭南大讲坛上,张同印作了《中国书法史上的四次重大转化》演讲,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许。

        本次展览展出了张同印教授及其33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书法作品106幅。其中张同印教授14幅,字体涵盖篆隶草行楷5体,书风朴厚而不乏灵动,磅礴而不失精妙,并以杖朝之年,自出机杼,将章草和篆隶融合,形成了鲜明的个性风格。其中170字的五言诗《羊城赞》为张教授专门为本次广州展览精心创作的精品。张同印是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起协助著名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创办首都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并担任副所长,从事书法教育四十多年,指导硕士、博士40多名,弟子们分布在国家机关、美术馆、博物馆、高校、基础教育等领域,以及香港、韩国、日本、欧洲等地,其中大多数从事书法文化与教育事业,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秉承欧阳中石先生为首都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所题“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彩,切实如需”院训,本次展览的33名硕士博士生,年龄差距很大,风格差异也很明显。少者刚届而立,生气勃发;长者已经退休,成熟稳重;多数五十左右,正处于书风融会贯通、渐趋成熟之际,由此,张教授特意为本次展览提出“坚持六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即:研习书法要坚持敬畏传统、学习传统不动摇,坚持以文养书、提高文化素养不动摇,坚持以书修德、遵守学术道德和艺术品德不动摇,坚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不动摇、坚持淡泊名利、防止浮躁不动摇、坚持勇于包容、善于吸纳不动摇。在作品征集、指导、修改、遴选、定稿等一系列过程中,张教授始终坚持“各擅其长、自我超越、共同提高”的原则,循循激励,谆谆指正,直至上展的每幅作品都达到应有的高度,从而保证了本次展览的作品质量。

        本次展览还同步出版发行了《翰苑耕耘——张同印师生书作集》。据悉,展览截至5月2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