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项目亮相国家级展演展览

        作者:郜磊2023-06-02 08:10:26 来源:文旅中国

        春风化雨润无声——安徽省现代美术教育开拓者郑震艺术特展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供图

        记者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获悉,近期,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多个文艺项目精彩亮相国家级展演展览,向全国集中展示了安徽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

        5月8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举办,歌剧节期间,共有全国24部优秀歌剧作品参加演出。由安徽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于5月21至22日在嘉兴大剧院成功上演,并荣获优秀剧目。

        该剧根据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的两个家庭聚散离合的感人故事,表现了大别山人民的大无畏牺牲精神,生动诠释了坚守信念、胸怀大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剧目曾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4月26日至5月12日,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举办。活动期间,21台剧目、5场“名家传戏”和“青年人才戏曲展演”组成的折子戏专场等共计27场演出在石家庄上演。由阜阳市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现实题材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于4月29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精彩上演。

        该剧以历史上王家坝数次开闸泄洪保卫淮河上下游为故事背景,通过蒙洼人数次舍弃家园,见证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也见证了蒙洼儿女对党无限忠诚和对祖国无限热爱的伟大情怀。剧目曾入选2021年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2022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2022年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

        5月15日晚,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武汉正式开幕,会演为期17天,来自全国南方片区的21家戏曲院团荟聚武汉,共同演绎戏曲盛宴。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的革命题材黄梅戏《太阳山上》于5月29日晚在武汉精彩上演。

        该剧改编自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生动描述了抗战时期,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电报局报务员被共产党坚定的革命信念、必胜的抗日决心以及新四军战士们的铁血情怀深深打动,最终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的故事。剧目曾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

        全国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话剧院、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创排的话剧《炉火照天地》入选展演,于3月22日晚在北京二七剧场成功演出。

        该剧是向中国钢铁的历史、中国钢铁人致敬的燃情之作,从新时代新征程马钢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故事提炼主题,讲述了马钢集团在突破瓶颈实现特种钢和高速车轮国产化的艰难历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故事。剧目曾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2022年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2022年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每年评选30个优秀馆藏项目。此次由安徽省美术馆策划的《春风化雨润无声——安徽省现代美术教育开拓者郑震艺术特展》成功入选。展览将于10月至11月举办,计划以“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镌木求真 徽派新颜”“春雨江南 水彩气韵”“游观山水 丹青绘美”4个部分策划展出安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拓者、著名美术家、新徽派版画创始人郑震的馆藏作品,共计约190件展品。后续计划在湖南、湖北、江苏等地进行巡展。

        此外还有安徽乐团的民乐组合《花鼓灯吹打乐》入选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将于6月在河北廊坊参加展演。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有限公司的儿童剧《彩虹森林》入选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将于6月5日在南充大剧院参加组台剧目演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