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礼赞新时代

        作者:美轩2023-06-10 08:06: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厅现场 陈曦 摄


        以美礼赞新时代

          ——“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中国写意艺术展”纵览


          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纪念日,中国美术馆迎来建馆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美术馆60年的发展历程,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凝结着为国家典藏、展时代画卷、助力文明互鉴的生动实践。

          中国美术馆为庆祝建馆60周年而主办了“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该系列展览由“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4个主题展览构成,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传承、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优秀成果。其中,“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中国写意艺术展”入选《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此展由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支持。“墨韵文脉”展览以独具中国艺术特质的写意为核心理念,将中国明清之际和现代以来美术史上具有写意精神的代表性作品汇聚一堂。这些作品按照创作时间分为古代和现代两部分。古代部分以八大山人、石涛作品为主,展示两位艺术大师的书画艺术与时代、社会、个性之间的互动关系;现代部分主要梳理20世纪以来在理念和技法层面深受二人影响的中国写意艺术的文脉流变,旨在从更宽广的历史、文化、艺术的视野,呈现中国艺术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达到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从古至今,艺术作品的真正价值,不是记载历史人物事件,亦非提供精美视觉形式,而是彰显精神。故,艺术家的创作,当赋予作品以精神旨归。中国艺术最重要的精神,便是凝固艺术家的瞬间感悟和生命激情,蕴含古老民族伟大智慧的——写意。写意,天然内蕴创新基因。它源自传统,又与时俱进,可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与生俱来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为中外结合提供可能,将古今融汇化为现实。中国写意艺术,拥有一目了然又意蕴无穷的形式,处于写实与抽象之间,既不会使人产生一览无余的简单,也不会令人有望而却步的深奥。它引导观者在一种似曾相识的心理作用之下,去体味作品的整体及每个局部、细部,故而更为本真。明清之际,八大山人和石涛的书画,正是传统写意艺术的巅峰,二人同时也是传统开始向现代转型时极具创新意识的代表性画家。二者的写意,为当时陈陈相因的文人画注入鲜活气息,既保持理想,亦关联现实,底蕴深厚且生机盎然,以个性化呈现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之共识,为后世树立起不朽的创新标杆和精神标杆。20世纪初,原本属于文人艺术传统的写意,通过某些具有先见性的艺术家跳出了相对封闭的审美畛域。如在齐白石雅俗共赏的作品中,便可窥见通往人民大众的端倪。经“五四”时期新美术运动的推动,传统的写意在美术大众化的过程中被再次高扬,对生活的关注受到重视,人民群众成为艺术表现的主要对象。20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中国传播,中国艺术家尤其是延安地区的艺术家深受影响,将外国具有表现主义手法的美术与中国民间的写意性美术相结合,同时强调民族化、本土化,大大拓展了传统写意的表现方法、传播范围及社会功能。新中国成立后,写意的大众化道路愈加宽广,以写意表现人民群众,表现社会主义河山新面貌的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改革开放后,写意的现代转型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回溯传统,另一方面广泛借鉴,成为不囿于笔墨情趣或逸气奔纵,能融汇古今、涵纳中外的大观念、大技巧。新时代以来,越来越多原本属于西方美术范畴的艺术类型都出现了强烈的写意性:写意油画开辟了油画表现的新空间,为诞生于西方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油画增添了东方意蕴;写意雕塑则得到国外同行与观众的广泛接受和高度认同,在文明对话中不断走出国门、立于世界各地……

          在新时代的今天,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创新和创造,写意艺术已逐渐成为一个民族性、国际性兼备的中国式现代艺术体系。它不仅是一种艺术精神、一种文化精神,更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人文精神,且正在以其独特魅力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式的审美话语和审美旨趣,彰显超越地域、民族、文化、文明界限的普遍性价值。此次“墨韵文脉”展览,即是对中国写意精神的集中呈现和对新时代的礼赞。

         

        文化和旅游部2023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 故宫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
        四川博物院 广州艺术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

        支持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0(s)   6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