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美术文化背景下高校油画教学的创新实践

        作者:白玲2023-06-14 09:23: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背景下,多元融合成为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油画作为外来艺术品种,在传入中国后经过艺术家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大量优秀油画作品的创作与展示促进了我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多元化美术文化传播形势下,我国美术事业持续创新,需要高校油画教学的大力支持,且多元美术文化对高校油画教学提出了全新要求。基于此,高校应立足多元美术文化时代背景,结合油画创作发展趋势,在借鉴西方油画创作优秀经验的同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自身办学实际优化油画教学模式。同时牢固树立多元文化教学理念,以多元美术文化审视油画教学,引领油画教学目标的完善、油画教学内容的丰富、油画教学方式的创新,并重视学生文化素养培育,以此在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中提升油画教学质量,强调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作能力的同步提升,使学生成长为综合素质较高的美术专业人才。

          树立多元文化教学理念,优化油画教学目标设置

          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一些国内高校油画教学重视创作规范化、强调教学程式化,不仅难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阻碍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还会使得油画创作无法契合多元美术文化时代背景,制约着我国油画事业进步发展所需后备人才的培养。为此,油画教师应在重视多元美术文化发展趋势的同时,优化油画教学目标设置,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创新,培育学生创造性思维,为油画事业进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一方面,高校及油画教师应结合时代背景,分析多元美术文化发展趋势,并从自身油画教学现状出发,以宏观视角明确油画教学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教师应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藩篱,深入探索油画创作本质,在文化传承与情感表达的有机融合中,形成对多元美术文化理念的认同。基于此,教师应将多元文化教学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引导学生在学习借鉴西方国家油画创作经验的同时,融入自身情感表达及民族艺术元素,从而进行个性化创作,体现油画教学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另一方面,油画教师应以多元文化教学理念为引领,优化教学目标,将学生美术素养、文化认同等与油画创作技能、专业美术知识等全部纳入教学目标,以引领教学模式的创新,体现油画教学中对学生个性化创作的培育。

          融入民间艺术文化精华,丰富油画教学内容选择

          多元美术文化背景强调在重视西方国家艺术文化经验学习的同时,关注民族特色艺术文化,力求在多元文化的有机融合中完成创作。因此,油画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中应重视民间艺术文化精华的融入,以特色民族文化元素丰富教学内容,在此过程中深化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在具体实践中,高校及教师应在多元美术文化理念引领下,重视对油画作品中民族文化元素的分析和民族特色的探讨,以此引领学生在深入分析中感知油画艺术之美、感悟民族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教师应开阔自身油画教学眼界,从民间艺术中发掘文化元素,关注壁画、剪纸、彩陶等艺术形式中蕴含的民族元素,在民间采风活动实践中带领学生获取油画创作灵感。需要注意的是,油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民间艺术文化丰富教学内容,应重视西方油画创作优秀经验的学习,指导学生在文化交流和实践互动中完成创作,从而凸显中国油画教学民族性,并在多元化民族元素的运用中契合多元美术文化时代背景。

          借助问题导向启发学生,创新优化教学实践方式

          为在油画教学中锻炼学生多元文化创作能力,培育学生创造性思维、锻炼学生创新技能,教师应创新教学实践方式,在学生主动思考中深化文化影响,激发学生个性化创作欲望,以提升油画教学吸引力。其一,教师应树立创新意识,重视学生在油画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实践与个人油画创作中深入探索,明确多元美术文化背景下的创新价值,并结合当代美术专业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个人需求,贯彻落实新型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设计教学模式,在充分互动中培育创造性思维。

          其二,高校及油画教师在设计油画教学模式时应重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适应多元美术文化发展背景,在新文科实践中提升油画教学发展水平。为此,油画教师可立足油画教学现状,分析其他相关学科与油画教学融合的可行性,明确交叉学科教学实践方向,在向学生传授多元化知识的基础上锻炼学生油画创作技能。例如,油画教师可鼓励学生学习美术类相关学科知识,在水彩画、国画等画法的学习及材料运用中,创造性地开展油画创作,并在多元知识的学习及多元文化的融合中突破油画教学局限以实现创新。

          其三,油画教师应创新油画教学具体方式,在理论知识讲授与实践技能指导的协作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具体可选择问题导向式、情景体验式、项目合作式等模式开展油画教学工作,并重视实地采风、校外合作等实践教学,切实增强学生油画创作技能。

          重视培育学生人文素养,深化油画教学文化熏陶

          油画创作既要求学生具备油画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又对学生人文素养提出一定要求。高校及教师应重视培育学生人文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深化文化熏陶,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过程中感知油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实现自身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其一,油画教师在开展油画教学中应持续性地渗透人文素养教育,以油画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者经历丰富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深入分析油画艺术文化,并在油画艺术文化熏陶中拓宽创作思路,切实感悟作者创作情感、形成必要的文化认同。

          其二,在教学评价环节,油画教师应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评价,通过将人文素养融入评价指标、采用过程性评价及生生评价、师生互评等途径,全方位考察学生在油画创作中的人文素养水平,发现学生在学习及创作实践中的文化认同及情感表达,从而全面反映学生人文素养,为油画教学模式的创新调整提供有效参考。

        (作者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