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艺术如何推广

        作者:俞越2023-06-19 07:43:37 来源:美术报

        印之爱活动

        作为一座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拥有着丰富的藏品。

        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乔中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对馆内的升级改造,馆内所有藏品均已数字化,“印章的实物实在是太小,5cm见方已经属于大件,正常陈列大家很难看清内容、笔法等”,乔中石表示,在展陈方面,除了常规的展示手段,VR、视频等交互式的展示方式对于印章来说更为合适,“大家可以通过点击、放大等方式,看得更为清楚。”

        通过搭建平台,一系列邀请展、联合展等主题性的展览如秦印展、三晋古玺专题展、临淄封泥展等,通过系统的梳理,深入浅出地介绍印章的风格、流派等;通过专家的艺术把关,出版相关书籍,也进一步推动篆刻的研究和创作。

        如何让普通人接触、喜爱篆刻,这其实是一件更难的事情。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中国印学博物馆的“印之爱”篆刻支教活动走进了江苏金坛,这是该系列活动的第18站。乔中石表示,中国的篆刻艺术从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期的古代金属玺印开始,随历史变迁不断发展。至元末明初文人以书法和镌刻结合,以石材为主要原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中国独特艺术形式。然而作为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门类,篆刻的传播、发展极为不均衡。从2012年起,中国印学博物馆组织的公益性活动——“印之爱”篆刻支教活动,通过进学校、社区、机关等活动,先后走进西藏、青海、云南、新疆、甘肃、宁夏等地,特别是偏远地区,向大家推广篆刻艺术。

        除了支教活动,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还将篆刻艺术在一系列重大的活动、赛事中亮相,如为2016年G20峰会各国首脑刻的肖像印,如创作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篆刻作品36方,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陈列等,都引起了巨大反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