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月“文化小专家” 主题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核实中..2023-06-19 20:04:10 来源:网络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打开筒子书叶,展平,蘸糨糊,涂抹在虫洞或其他破损地方,贴补纸,撕毛边,垫纸摁压……”6月18日下午,北京阅读季儿童阅读月带领在全市范围内招募的30余组家庭来到位于琉璃厂东街的中国书店读者服务部,感受古籍修复技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并领取北京儿童阅读月“阅读服务包”。

        书籍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会形成各种不同破损,为此服务的古籍修补技术也就相应发展起来。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书店先后有五代装裱修复传承人,为博物馆、图书馆、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个人,修复了数十万册的古籍。中国书店的古籍修复技艺也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实践活动上,中国书店古籍修复中心修复师孙楠结合实物为现场听众讲解了书籍的诞生、流传、装帧和修复等专家知识,带领孩子们了解到了古籍修复技艺。

        在孙楠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动手实践,修补完成一页页古籍书页,并在修补后晾干、裁剪余纸、展平,本次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亲手装订古籍的乐趣与成就感,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孙楠老师还讲解了雕版刷印技艺,并带领孩子们动手参与体验,感受技艺流传与文化传承。

        北京儿童阅读月是由北京发行集团下属北京新华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北京阅读季”系列活动重点活动之一。举办“北京儿童阅读月”旨在加强对书香家庭建设的专业指导,引导父母积极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等,促进未成年人养成读书习惯。结合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本次活动是“文化小专家”主题周的最后一场实践活动,一周内北京儿童阅读月在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幽默书店、新华书店管庄书店等全市范围内实体书店及阅读空间举办了“大美中轴•共向未来”中轴线故事、“书本里的故宫”及书法讲座等文化传承阅读实践活动。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