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贵州)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作者:邱武霞2023-07-01 08:01:11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活动现场  主办方提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宣传和推广创作精品,以艺术的名义向中国和世界文化圣地敦煌致敬,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与深圳市博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资助的“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贵州)于6月29日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建构价值的国家级美术展览活动,同时也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界一个重要而富有特色的展览品牌。

        此次精品展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作品中挑选80幅美术精品展览,其中中国画与油画各40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袁武,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殷会利,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曹宝泉,中央美术学院二级教授、修复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王颖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王晓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师刘佳,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秦嗣德,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福建省龙岩市艺术馆(龙岩美术馆)馆长张锦华,深圳市博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梁文峰,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党总支书记陈顺祥,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世伟,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景,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白雪,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油画版画创作室主任李丰,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中国书画创作室主任马畅,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典藏展陈部副主任刘一意,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中国书画创作室副主任王锦霞,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典藏展陈部副主任傅斌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由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贵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彭承军主持。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党总支书记陈顺祥致辞、宣布开幕,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刚与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分别致辞。

        陈顺祥代表贵州美术馆向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精品展的呈现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期待通过作品展览,感受中华文化瑰宝的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促进中国艺术和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世界传播。

        马刚代表甘肃省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贵州)在贵州美术馆的展出,极大地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与认同,让观众领略到艺术的独特魅力,加强各区域的文化交流互鉴。精品展精心挑选80幅美术精品展览,这些作品在题材、材料、技法、特色、风格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发挥“丝绸之路”金字招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真正做到“传承华夏文明,展现人类风采”!

        陈湘波在致辞中表示,敦煌文化在传统文化的根基上,不断与外来因素碰撞交融中注入新的力量,就这样一步步达到大成,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中形成了富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艺术。同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深圳,作为当代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肩负起守正创新的职责,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文化坚守为导向,把握现实生活,讲中国故事,体现出一个时代的文化共性,体现大情怀,传播正能量,为社会培根铸魂,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此外,“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贵州)推出了“VR全景”云上展厅。通过数字化视频呈现,观众可与美术作品面对面,手指轻触,便能清楚看到画面的笔触、纹理等细节,打破地域限制,实现永不落幕的展出。

        据悉,展览持续至至7月2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01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