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抽象艺术家萧勤于台湾辞世,曾在上海举办个人大展

        作者:admin2023-07-02 08:26:51 来源:澎湃新闻

        萧勤(1935-2023)

        澎湃新闻获悉,6月30日,华人抽象艺术家萧勤先生在其夫人和萧勤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同事陪伴下于台湾地区高雄总医院安详离世,享年88岁。萧勤1935年出生于上海、羁旅海外及台湾地区60年,始终活跃在抽象艺术的舞台。2018年,他的艺术大展曾在中华艺术宫举办。

        萧勤是少数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始终活跃的抽象艺术家。1935年生于中国上海,1949年赴台,从李仲生先生习画,1955年底在台北创办东方画会,是华语地区第一个抽象艺术团体。1956年赴欧,先后在巴塞罗那、米兰、纽约、巴黎、伦敦、德国各地居住,并进行创作。1959年萧勤定居米兰,并于1961年在米兰发起庞图国际艺术运动,创办“太阳”(SURYA)国际艺术运动,70年代在哥本哈根创办“炁”(SHAKTI)国际艺术运动。他的作品被广泛收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巴塞罗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台湾美术馆等展馆。

        2018年3月至5月,“回家:萧勤艺术大展”在上海的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展出近二百件萧勤绘画及雕塑原作,全面回顾他六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以及对中国现代抽像艺术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通过展览,萧勤亦捐赠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予中华艺术宫,纳入中华艺术宫永久收藏。

        2018年的萧勤已经是83岁的老人了,他还能说一口地道的老上海话,与人握起手来坚定而有力。参与该展览的中华艺术宫原执行馆长李磊回忆,萧勤当时指着自己的头脑说:“我从来没有老过。”

        对于萧勤而言,羁旅海外60年,他是战后首位只身闯荡欧美,发表具东方精神抽象艺术的前卫艺术家,经历漫漫长路,才有后来的成就,正如他极具代表性的符号 - 圆圈或点,代表著万物无穷无尽的能量。上世纪60年代以后,他意识到寻找自己文化根底的重要性,开始重新研究禅、道、老庄等东方哲学思想,寻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养分,开始发展出有别于西方抽象主流图式的创作风格。于1961年,萧勤联同意大利画家安东尼亚·卡尔代拉拉、日籍艺术家吾妻兼治郎和东方画会创始人之一李元佳共同创办庞图国际艺术运动。“庞图”在意大利文是“点”的意思,是西方艺术中最小及基本的视觉元素,并巧妙地呼应了中国哲学对“点”的观点。于中国哲学而言,“点”则象征万物的起源和终结,阐述了古代智慧的“万法归宗”。

        庞图运动是以东方精神为重点的国际抽象艺术运动,深受禅学影响,主张抽象艺术作为非直观式的表达,需兼备人性化的心性。此运动展现了东方精神的延续,亦勾勒了萧勤期后的艺术实践。他以东方哲学为创作基础,融合中西技术,对天体物理和宇宙现象进行探索,从而发掘人类精神生命的深刻意涵。随著个人生命历程的起跌变化及内省历史,创作出面貌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萧勤的绘画常涉指“无尽的能量”,同时,整个生命对他而言也是“无限的学习”。

        原中华艺术宫馆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磊认为,萧勤的历史价值首先在于他是一位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艺术家。东方的文化背景和西方的现实生存给了他以更大的视野来观察和思考人类深层的文化问题。他穷其一生的追求与实践,就是面对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参照,如何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现代艺术。当萧勤到欧洲的时候,西方现实主义运动已经进入了末期,欧洲的艺术家也在前人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出路,萧勤的出现,给东西方艺术实践的碰撞提供了交叉点。萧勤融入了西班牙非形象(抽象)艺术群体,开始尝试用东方的艺术原则(文化哲学)来创作抽象艺术作品。

        萧勤曾说:“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做一个假洋人,在一些生活习惯和做事方式上或许如此,但在艺术及文化的思想上,我却永远脱离不了中国和东方。”

        他一直强调艺术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艺术、哲学与宗教都是探讨人生奥秘的途径。我赞同蔡元培先生提倡的‘艺术代宗教’。宇宙及人生的奥秘、人类形而上的问题,为什么只有哲学家的逻辑和宗教家的信仰可以作探讨及冥想呢?为什么艺术家不可以用他们的直觉的感受来表现呢?我认为不但可以,而且是应该的。”

        如何使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复活发扬而走向现代化道路?萧勤提出过六点建议:一、建立起“勇于创作”的观念;二、能深刻体会艺术家本身所处时代的精神,并直觉到未来时代的精神;三、不但要消化自己的传统,且要吸收融化世界艺术经验(包括各时代);四、认清艺术创作的世界性趋向是必然的;五、站在人文学的立场上,回顾研究民间乡土艺术;六、避免无谓的细节争执。

        他说:“多年来,我一直有着一个乌托邦式的直觉,就是地球上两个文化的主流:东方和西方,终有一天会合一而产生一个新的世界性而无地域限制的文化。这个想法,20世纪以来,已先在艺术上慢慢地实现了。”2012年,萧勤创作了巨幅作品《大同》:“‘大同世界’是一个平等、博爱、和谐、互助的正义社会,这是一个理想世界,而这个世界是属于大家共有、共享的……我觉得中华民族最后一定是大同,而且会领导世界走向大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