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成影像技术对摄影的影响

        作者:唐瑜2023-07-21 08:53: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3年度索尼世界摄影大赛日前颁奖,德国艺术家鲍里斯·埃尔达格凭借《电工》获得了创意类别参赛作品冠军。

          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在颁奖典礼上拒绝领奖,并在台上说:“谢谢你们选择了我的图片,让这成为历史性的一刻,因为这是第一个由AI生成的图片在国际著名摄影大赛中获胜。”随后他发声明:“我是一个淘气孩子,申请参赛是为了借此了解比赛主办机构是否准备好会有AI图像参赛,但实情是他们并没有准备好。”他称此举是为了加速业界对AI图像议题的辩论。

          AI人工智能技术给摄影技术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使得摄影更加简易化、智能化、高效化。然而,AI技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AI能否代替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AI创作照片的版权归属、有图是否就有真相等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AI真的能取代摄影师吗?

          1839年,法国沙龙宠儿保罗·德拉罗什在首次看到摄影印刷品后高喊“绘画已死”。目前AI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描述生成摄影作品,在一些人眼里,摄影似乎也要“死”了。

          在摄影术发明之前,绘画艺术就拥有一部分实用目的——广泛用于记录。画家所要做的就是战胜事物存在的“暂时性”,为子孙后代留下某些物体的面貌。19世纪的摄影术接手了绘画艺术的这个功能,由此迫使绘画艺术去探索摄影术无法仿效的领域。摄影没有扼杀绘画,反而激活和辅助了新的绘画艺术——梵高、毕加索、达利、塞尚、莫奈,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级绘画大师都在摄影术发明以后创作出了创世名作。

          在今天,AI人工智能对摄影产生了诸多影响,科技赋予相机和镜头更强大的功能,让摄影操作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摄影和图像处理加强了照片的细节质感,与此同时还大幅提高了摄影和图像处理效率。目前来说,AI人工智能技术在摄影上最备受瞩目的就是深度学习算法,学习图像处理、颜色处理、图像增强等技术,让摄影师们能够更容易地获得高质量的照片和视频素材。此外AI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图像取代了一部分摄影素材在商业摄影领域运用,节约了成本。

          但就像摄影不能“杀死”绘画,AI人工智能也不会毁掉摄影的发展,它只是构建了一个新的图像素材渠道,艺术家可以在素材的基础上再创作,因为摄影术和AI人工智能都是艺术家的创作工具。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摄影和图像处理技术开发出来。AI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我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图像的时代,却并不意味着照相机就要被废弃,摄影师就要失业。摄影师们应该主动迎接变革,更加主动地学习和尝试使用最新的图像技术创作作品。


          AI版权问题何去何从?

          目前国内尚未对AI著作权归属及相关权利问题作出明文规定,但早在2019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就曾对全国首例计算机软件智能生成内容著作权纠纷案进行了宣判,并对人工智能软件自动生成内容的属性及其权益归属作出司法回应:涉案图形为人工智能软件自动生成,不符合图形作品的独创性要求,不构成图形作品,不享有著作权。

          去年,数字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卡什塔诺娃为自己的漫画书《黎明的曙光》申请版权保护,因为没有在版权申请书中说明AI绘画工具参与创作,被美国版权局一度重审版权注册。今年2月,美国版权局向卡什塔诺娃的代表律师发送邮件,称AI人工智能绘画工具Midjourney制作的插图不受版权保护,因为作者只是为AI人工智能绘画工具提供文本提示,并不是最后生成图像的“主脑”,不能算创作者。这是美国法院或官方机构首次就AI创作作品的版权保护范围作出裁定。

          随着AI技术快速发展,它所涉的侵权证明和维权等问题也愈发趋于复杂,从而引发了一些法律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的争论。有业内人士认为,AI选取素材碎片化,加上算法使得其“抄袭”痕迹具有模糊性,在版权取证和举证方面面临较大困难。但是Web3.0环境下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图片、视频、音频、文字版权保护,为数字资产版权保护提供了更加完整、便捷、低成本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了版权线下维权取证痛点,维权过程变得愈发省心省力省时。

          据了解,也有一些AI人工智能绘画工具对作品版权,以及对著作权侵权、肖像侵权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在Disco Diffusion上渲染生成的图像,版权归图片创作者本人所有;Midjourney图像的版权归于Al,商用需付费;DALL·E2图片生成版权最终归Open Al,仅供个人学习探索使用,不能商用,不能用于制作NFT,不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过于写实的人脸生成结果,规避肖像侵权风险;P站将分开展示AI创作与通常作品,在作品编辑页面中标识AI作品,与通常作品区别划分。


          有图未必有真相?

          当越来越多AI合成的假照片和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出现,网络上真实和虚假间的界限将会变得更加模糊。面对难辨真假的图像,人们不禁发出质疑:难道真的要告别“有图有真相”的时代了吗?

          对于新闻摄影而言,毫无疑问,遵循新闻真实性原则应成为基本底线。新闻摄影属于新闻,是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新闻真实性同样也适用于新闻摄影,这就要求新闻摄影作品必须出自于真实存在的新闻现场。新闻摄影可以凭借AI人工智能进行分析拍摄场景的光线及人脸,计算并自动设定拍摄参数和匹配场景,得到曝光正确、对焦准确、画面清晰的影像,但是如果凭借AI人工智能绘画工具生成图像、违反新闻真实性,是绝对不可以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新闻摄影在AI技术面前也未必乐观。AI技术只是一个可能的辅助工具,而新闻摄影要出彩,还是要依靠新闻摄影记者本身,AI生成的图像永远无法替代作为新闻摄影作品再现场景,更无法将模仿替代摄影记者的创造性和情感。

          摄影家在表达创作灵感和艺术理念时,摄影被当作艺术工具媒介,与世界产生联接并提供审美价值。AI人工智能技术开始普及,正如在上世纪80年代数码技术出现至今,人们已经对数码后期创作习以为常,艺术家借助AI人工智能生成影像作为创作新手段,也必将趋于寻常。

          事实上,AI人工智能摄影作品与“直接摄影”作品有本质的不同,AI人工智能存在于虚拟世界,无法取代“直接摄影”,更无法取代人类的审美和情感。艺术家独有的艺术理念是AI人工智能难以生成的,但AI人工智能在如何帮助摄影家通过先进算法来优化拍摄技术和提高创造力方面,则有无限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