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画杭州——读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最忆杭州》

        作者:张宇阳2023-08-07 15:44: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忆杭州(中国画) 杨留义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风土谣谚流传甚广,是对天下名城杭州的高度赞美与真实写照。而在优秀山水画大家杨留义眼中、笔下,留给他最深印记的应该也是杭州。身为中国城市山水画创始人的他, 2016年倾力、尽心创作了巨幅山水画作品《最忆杭州》,由此可见他对杭州的深情热爱。9月23日至10月8日,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在这一历史时刻到来之际,品读杨留义的《最忆杭州》、共迎亚运盛事,别有意味。

          在中国画的发展历程中,自宋元以后,山水画始终是一个大项,但长期以文人画为主体的山水画,不太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山川自然风貌的特点。杨留义积极追求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用他的风格、他的追求,很有个性地表现他心目中的山水世界,形成了他独特的城市山水画艺术,在山水的气势、山川的经营、建筑的构成和技法的运用上,非常深刻、淋漓地画出了大山、大水、大意境。

          在《最忆杭州》这幅作品中,画家运用元人松秀活脱之笔意,水墨青绿之设色,平远、深远之章法,描画出江南特有的清润灵秀气象,西湖、钱塘、运河映照中的三潭印月、雷峰塔、六和塔、保俶塔,又在述说着杭州故事之城的文化诗情和历史意蕴,古意与现代、自然与秩序、山水与城市,圆融和谐,相得益彰。

          近观该画,我们可以发现杨留义研习青绿山水的踪影。画作中,杨留义继承了古人传统大青绿的设色方法,运用染(平涂法、分染法和罩染法)、提、烘等技法,使画面呈现清新雅致的色调。用头绿、二绿、三绿、三青等石色来分染山石,用这些颜色对山石的阳面进行分染,山石的阴面用淡墨皴擦。最后用水色去罩染整件作品,使画面达到浓而清雅、明而古厚、薄而深沉的效果。在《最忆杭州》这幅作品中,我们发现杨留义围绕青绿山水的形式、材料和历史沿革做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和拓展,认真分析色彩,大胆学习、借鉴西方绘画色彩处理方法,用饱满的色彩来表达这个时代的山水与现实,并运用到自己的绘画语境中。

          欣逢盛世,喜迎亚运。自然界中真实的山水已经成为我们陶冶心灵、朝拜自然的神圣之地,成为带有标志性、纪念碑意义的特色符号,蕴含了更多现代人的内在情结。杨留义的《最忆杭州》将杭州自然盛景和城市建设的繁华融为一体,表现出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厚重文化和新时代杭州人的精神,书写了蒸蒸日上的大美杭州,可谓是他借杭州之胜讴歌中华新时代的用心之作、绚丽华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