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宫推出“素人策展计划” 5位普通人的一场大展

        作者:俞越 通讯员 顾宁宁2023-08-08 08:01:26 来源:美术报

        日前,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全新的展览项目“素人策展计划(第一季)”。展览从近2万件丰富的馆藏中挑选出了最终展出的70件(组)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摄影、连环画、民间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将展至9月17日。

        这是一个普通的展览,也是一场特殊的展览。特殊在于,此次的策展人都是“素人”。所谓“素人”,即没有美术专业背景的普通老百姓。“素人策展计划(第一季)”的策展人分别是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金轶静,资深股票分析师潘敏立,退休教师高晓梅,大学教授周俊鹤、郑晶,物业经理汪建平,他们没有受过美术专业训练,却对美术有自己的理解,他们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人员作为策展助理的协助下,根据各自策展主题选择作品,策划了“把平凡过成美丽的一幅画”、“艺术就是人生的K线图”、“为有源头活水来”、“追光人”、“我的城”五个板块,素人策展人通过对美术作品的解读,述说着各自的真实经历、真切情感和真诚理想,这些看似平凡却又意味深长的故事,折射出的是时代之光、城市之光和人性之光。它们相互独立的同时,又共同构成了素人策展计划第一季的展示内容。

        据了解,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希望通过这一展览,让渡自身的策展权利,聆听、了解普通人对于艺术的观点和想法,让普通人主导策展,让每个身边的素人都意识到,艺术不需要一味地仰望,而每个人都拥有对于艺术作品的解释权。同时,美术馆也借助自身丰富的馆藏资源,让百姓发声,实现艺术与人的深层次链接,让艺术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提供参考和抓手。

        近年来,中华艺术宫不仅把美术馆功能延伸到老百姓身边,走进街区、走进地铁、“走进城市的各个公共空间,同时也把老百姓请进来,成为美术馆的志愿者,在美术馆上现场课,接受艺术的熏陶,让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成为真正的“人民美术馆”。而“素人策展计划”也正是“人民至上”办馆理念的重要实践途径,馆方将策展权利让渡给普通市民,让美术馆真正成为人民的美术馆。

        据悉,中华艺术宫即将启动第二季素人策展人的招募,并将在第一季的基础上,继续深挖,找准找好素人策展人,希望通过寻找不同行业背景的素人策展人,打开馆门,让普通人来讲述艺术的故事,也通过展览的诠释展示普通素人的别样人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