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件(套)文物讲述苏轼故事

        作者:齐雨2023-08-08 08:03:43 来源:美术报

        《斗浆图》(局部)

        日前,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开展。

        本次展览联合了故宫博物院、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等17家博物馆单位,共计推出苏轼主题文物252件(套)。展览分为三个篇章,全方位、多视角展示苏东坡的人生经历、艺术成就、人格风范和生活哲学,回顾苏轼与杭州的深厚渊源,探索他为杭州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回望东坡”篇章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呈现,展示苏轼生活年代的诸多轶事,同时推出众多受苏轼影响、以苏轼为主题的后世艺术作品。展览还将结合现代科技,实景再现东坡笔下的夜游赤壁情景,引领参观者感受其豁达的人生态度。

        “家风世传”篇章在杭州苏东坡纪念馆呈现,讲述苏东坡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传承苏氏一门优秀家风文化。

        “千古一人”将于9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正式展出,讲述苏轼与杭州的独特情缘,反映苏轼文化艺术的巅峰之作,届时参观者得以一览苏东坡眼中的西湖。

        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为黑龙江省博物馆借展的南宋画作《斗浆图》,为第一次在杭州展出。这幅作品是南宋风俗画的杰出代表,描绘了六个斗茶人“比拼”的场面,真实地再现了宋代独具特色的斗茶文化和市井生活,是研究宋代经济文化的重要文物。

        为了喜迎杭州亚运会,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此次展览期间博物馆也将陆续推出众多主题活动。线上将发起“全民咏苏诗”评选活动、“苏东坡的礼物”文创作品征集大赛等;线下活动更是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年龄层和群体,比如“在西湖寻找苏东坡”少年研学活动、“初心与坚守”廉政主题党建活动、“苏轼与你游西湖”、苏东坡主题系列讲座、“苏东坡”带你走亚运火炬路线、“西湖夜市”等,通过换装“穿越”、暑期研学、直播讲座、文创集市等方式,带大家沉浸式体验苏轼当年的生活情景,实现与苏东坡“零距离”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