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青会萃——杜高杰、杜晨鹰诗书画作品展

        作者:蔡树农2023-08-14 08:27:50 来源:美术报

        杜高杰 潮湧钱塘

        8月15日,“蓝青会萃——杜高杰、杜晨鹰诗书画作品展”将在杭州市滨江区文化中心开幕。这是一个有特色的展览,展览主人杜高杰、杜晨鹰是一对父子,他们是第一次联手亮相。生活中,书画家父子不少见,少见的是共同办展,蓝青会萃。

        仁者寿,善者行。担任一大摞社会头衔,今年88岁的杜高杰作为高寿书画家还这么高节奏地活跃在杭州书画圈,还能够高效率地创作众多书画作品,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实在是杭州美术界的一道灿烂风景,人们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同时感谢他为美术事业作出的长期积极贡献,在学院与民间的普及地带快意吟诵、翩翩起舞。杭州美术界正因为有类似的传帮带的老先生在,所以杭州的美术界总显得那么有亲和力与生机勃勃,老先生的站台,有时就如同一种气场,在与不在感觉是不一样的。

        杜高杰在浙江大学任教已70年。他涉猎广泛,既教中国画,又教水粉画、水彩画。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融西于中”理念后,不断探索创新,在中国画积墨法的基础上,提出并逐步完善“积色法”,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画技法。杜高杰生理年轻、心理年轻、绘画状态也显年轻,谦谦君子,诗心可鉴,儒雅可风。杜晨鹰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任教至今42年,他教美术基础课同时,又从事舞台美术的教学和创作,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近年退休后将主要精力用于中国画的学习和创作,能得乃父衣钵,落落大方,在“融西于中”之路上孜孜不倦地耕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