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星辰——近现代海派书法精品云集沪上

        作者:德加2023-08-16 17:34: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毛主席诗句 吴湖帆

          (2/2)七言对联 沈尹默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百年翰墨,世纪经典。发端于上海开埠、崛起于清末民初的海派书法,大师辈出、名家云集、精英荟萃,一直在近现代艺术史的“核心现场”,是上海城市化进程中重要的文化成就。7月25日至9月22日,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书协主办,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协办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之“历史的星辰——近现代海派书法大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对海派书法进行了代际的梳理、艺术的评析、学术的研究及文献的呈现,倾力打造了“双百”阵容,汇聚了从赵之谦、吴昌硕、沈曾植、李瑞清、康有为到沈尹默、吴湖帆、刘海粟、张大千、沙孟海、潘天寿、王蘧常、白蕉、谢稚柳、胡问遂、周慧珺等100位著名书法家及100件书法精品力作,其中不少是首次亮相,从而对海派书法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作用、地位及影响,作现象级的诠释与实物性的确认,如“1912年现象”“缶庐现象”“碑系帖学现象”等,使之具有艺术史述性、文化思考性与时代精神性。

          海派书法,以其勃发的审美创造力与强大的艺术包容性,表现出一种开放的笔墨意识、先进的创作理念和活跃的流派群体。为此,此次大展除了以艺术叙事、笔墨认知与理论阐述为主体外,还运用社会学、经济学等跨界学科对海派书法进行了整体的审视与系统的展示。

          此展共分为三大板块结构。第一板块“序曲”,回顾从内史第到得月楼的历史,首次破译了赵之谦作为前海派领袖的百年之谜,并揭示了豫园书画善会的成立,正式奏响了海派书法崛起的序曲:位于上海浦东川沙的内史第,为海派书法崛起的源头之一。清咸丰九年(1859年),沈树镛中举,官至内阁中书,将祖居改建为“内史第”。沈树镛是碑帖学家、收藏家,与赵之谦相交结谊,合撰《补寰宇访碑录》,并大力推介赵之谦之艺,遂使赵之谦成为前海派书法领军。而上海豫园的得月楼原系笺扇庄,1909年成立的豫园书画善会租赁得月楼为会址,书画善会不仅为会员代订润格、组织展销及推介书画家,而且是上海近代史上第一个书画慈善赈灾公益组织,真正标志着海派书画家群体的形成。

          主题为“大师辈出、群体崛起、传承创新”的第二板块分析梳理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海派书法家群体的成员构成、从艺宗旨与风格演变:第一代海派书法家群体赵之谦、杨守敬、高邕等主要推崇碑学,倾情金石;尤其是在1912年,随着吴昌硕、陈宝琛、陈三立、沈曾植、李瑞清、曾熙、康有为等的到来,由此形成了一个由名人大家组成的碑学书法群体,是为“1912年现象”。他们高扬起金石精神的大旗,极大地丰富了海派书法的表现力、造型性及风骨性,传导了那个时代的审美诉求,从而铸造了雄健俊美、大气磅礴的海派书风,奠定了海派书法“正大气象”的笔墨底蕴与书学谱系。

          第二代海派书法家群体沈尹默、吴湖帆、刘海粟、潘伯鹰、白蕉、王遽常、谢稚柳等以帖学为主,力追晋唐,熔古铸今。展现了典雅秀逸、精湛雍容、刚柔相兼、意境丰赡的崭新格局。并能承上启下而独出机杼,观澜索源而博涉多优。以思载技,以法传神,艺兼众美。真正形成了海派书法煌光驰象、笔墨璀璨的风格阵容与高迈取向。第三代海派书法家群体胡问遂、赵冷月、任政、程十发、方增先、周慧珺等则帖碑兼融,多元相参、上下取法。睿智地打通了帖学与碑学的疆界,使帖碑相融互尊,用帖化碑、以碑参帖、帖形碑质,极大地激活了笔墨的表现力、风格的创造力及群体的创造力,出现了气势遒劲郁勃,线条畅逸俊美,书风格古韵新的帖学碑系新面貌。

          第三板块“城市效应、社会责任、艺术生态”,则围绕“兴办教育、社团慈善”“画廊润格、出版收藏”“对外交流、文房事业”三个方面展开,其中有吴昌硕1914年全年的润格账本《笔墨生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书法课表,吴湖帆当年在嵩山路梅景书屋的模型,从1920年到1935年由吴昌硕、王一亭主持的五次大型中日书画展,李瑞清、曾熙、张大千、沈尹默等在周虎臣定制的专用笔,纪念吴大澂竖中俄边界“疆域有表国有维”的铜柱墨及日本书法名家富冈铁斋定制的“铁斋翁书画宝墨”等,内容丰富、视角宏大、展品精彩、亮点迭出。

          本展策展人、海派书画研究专家王琪森介绍,展览把海派书法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城市场域、文化生态当中重新审视,也是对海派书法大师前贤的笔墨回眸与艺术致敬,更是为当代书法实践、理论的守正创新提供重要借鉴与有益启迪。翰墨书迹流芳,精品力作留香——循着近现代海派书法的星辰大海、高堂明轩一路走来,可谓是风光无限、泽被后人。在汉文化圈中,书法所具有的文化人格、审美情致及精神意蕴,无疑是东方艺术的经典体现和精湛展示,而近现代海派书法正是对此的历史传承与笔墨演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