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件/组瓷器展婺州窑古今工艺

        作者:博一2023-08-16 17:42: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北宋婺州窑褐釉堆塑瓷盖瓶 浙江省博物馆藏

          (2/2)三国婺州窑伎乐俑青瓷五管瓶 武义县博物馆藏 履坦镇履一村出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即日起至8月27日,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武义县博物馆协办的“朱泥淬火,草木生辉——婺州窑古今工艺集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举行。展览汇集浙江省内多家博物馆的藏品和22位当代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古代婺州窑的复杂面貌以及婺州窑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展品共117件/组,其中文物83件/组(包括珍贵文物35件)、当代作品34件/组。

        婺州窑创烧于东汉,盛于唐宋,衰于明清,主要分布于浙江金华、衢州地区。在唐代,以主要窑场所在的州名得名。婺州窑是浙江重要的青瓷窑系,但较为低调,常给人粗犷朴实的印象。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600多处窑址被陆续发现,婺州窑的面貌日渐清晰。它贴近市场、风格多元,既吸纳其他窑系的技术,又不断创新、改善工艺,在大型器物的烧造、褐斑的运用、乳浊釉瓷的烧制等方面颇有建树,在陶瓷史上具有独特地位。20世纪以来,在当代匠人的努力下,婺州窑得以复兴。

        展览分为“婺窑古瓷”和“婺窑新风”两个单元。“婺窑古瓷”单元从釉色、器型和装饰三个角度来呈现婺州窑的历史与工艺,“婺窑新风”单元设置了“与古为徒”和“推陈出新”两个章节,展现了当代婺州窑匠人的工艺水平、创新巧思,以及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钻研精进的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5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