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书法院开院 将打造中国书法创作、学术与人才高地

        作者:童笑雨2023-08-17 08: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书法院(李娇俨/摄)

        8月16日,浙江书法院在浙江杭州开院。作为浙江书法院院委会主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赵雁君对此高度期待。他表示,要将浙江书法院打造成中国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

        浙江自古就是书家集薮之地,也是中国书法重要的守护传承之地。历史上,浙江曾孕育了王羲之、褚遂良、赵孟頫、吴昌硕、沈尹默、陆维钊、沙孟海等彪炳史册的书法大师,创造了一座座书法艺术高峰。

        但就是这样的“大户人家”,在此前并没有一座综合型、专业型的书法院。

        据悉,自2004年中国书法院成立以来,全国各地就陆续建起了10多家省级书法院,并在艺术创作、学术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2022年11月1日,浙江书法院正式揭牌成立。9个多月后,浙江书法院在杭州余杭落户并正式开院。据悉,浙江书法院兼具精品创作、学术研究、名家培养、展示交流、艺术典藏等五大功能。

        赵雁君表示,打造书法高端研究平台、高端创作平台、高端人才平台和高端交流平台是浙江书法院的目标及定位。

        如在书法研究上,浙江书法院将开展跨领域书法理论研究,举办系列书学研讨活动,编辑出版书法专业学术期刊,收藏、保护优秀书法作品及文献资料,建立浙江书法文献数据库。

        在人才培养上,浙江书法院将采用专聘结合的方式,组建兼职创作研究队伍,并构建书法人才“蓄水池”,开展中青年书法精英人才培养推介。

        培养高素质书法人才,也是艺术类高校的办学目标,浙江书法院的培养有何不同?

        “高校立足于青年专业人才的培养,从学术、技法上来说是普及型,但浙江书法院则汇聚老中青三代书法艺术精英和学术人才,聚焦的是这一批艺术家的创作潜力如何提升。”赵雁君说,未来,浙江书法院将通过名家工作室、重点加工指导、参与重大展赛等方式,为浙江书法精英人才搭建平台,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创新活力、发展动力。

        除了人才培养,借助书法这一载体“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浙江书法院的工作方向。

        他表示,浙江书法院将用好、用活浙江书法传统资源,协同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和西泠印社等书法创作研究机构,合力推进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打造“年度展、双年展、交流展、晋京展”四大品牌展览,推出一批书法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用书法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