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书法院正式落户良渚并举办开院首展

        作者:俞越2023-08-21 07:50:55 来源:美术报

        8月16日,浙江书法院开院仪式暨“东南形胜 宋韵之江”浙江书法院开院特展开幕式在杭州余杭良渚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承宣布浙江书法院开院。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昕,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致辞。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等有关部门领导,浙江书法界知名老艺术家、浙江书法界的相关人员出席此次仪式。会议由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书法院院委会主任赵雁君主持。

        仪式上,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和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伟俊共同签订《浙江省文联与余杭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共建协议》,浙江书法院副院长石君一与余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旭成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为加强浙江书法院内部管理,浙江书法院设立院委会。院委会是浙江书法院的议事决策机构,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若干名。仪式上,聘请赵雁君担任浙江书法院院委会主任,聘任余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旭成为浙江书法院院委会兼职副主任。

        2022年11月1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及省委编办的关心支持下,浙江书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此后,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协调、余杭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书法院选址落户余杭。其间,余杭区委区政府以浙江书法院落户余杭为契机,将浙江书法院列为“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的重点共建项目,优质高效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据赵雁君介绍,浙江书法院作为研究、创作、收藏、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机构,是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书法艺术的直接平台和载体。浙江书法院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把浙江书法院建设摆在打造浙江文化“金名片”、推进“两个先行”的高度上去考量、去谋划。坚持对标最前列,团结凝聚浙江书法名家精英,进一步挖掘浙江书法历史文化的新资源,进一步发挥浙江书法领先发展的新优势。努力在精品创作上锻造传世佳作,在学术研究上深耕书学传统,在名家培养上打造书法浙军,在展示交流上讲好浙江故事,在艺术典藏上拓展方法路径,着力构筑浙江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着力以笔墨形象展现浙江气度,以名家大师传承浙江文脉,奋力攀登新时代书法高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