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拥抱生活 写万物生意:让我们一起走出画室去写生

        作者:唐永明2023-08-21 07:53:07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在黄河石林采风写生

          近期,全国各地都在举办一些写生作品展,引起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而暑期也正是画家学子们采风写生的最佳时间。

          一直以来,写生采风是艺术家的必修课。走出画室,面对自然去写生是每个画家必然的经历,景物在光线照射下瞬息万变,那种现场的涂抹挥洒能充分调动艺术家的激情,这和在室内面对照片画画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虽然摄影能够记录图像资料,是收集创作素材的手段,但摄影不能替代写生等传统的画家记录形象的方式,也替代不了画家用自己的眼睛观照世界的方法与思考。当代,有许多画家不对着电脑图片,根本就不会画画,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退化。

          所以,还是要去写生,要现场动手画。毕竟用人脑记忆或手机记录,那份令人感动的现场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逐渐遗忘,许多时候这种感觉才是决定一幅画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如立刻抓住它,留住它。

          万里写生促进中国美术事业进步

          历数最知名的写生活动,莫过于曾经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江苏国画院的二万三千里“长征写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江苏省成立了国画院,从江苏无锡、苏州、镇江、南京、昆山等地调到省国画院的画师们,有传统功力,习惯传承先辈风格,着重笔墨技术。但他们都是在室内写画,功力深厚却不新鲜,缺乏时代气息,很少能体现时代精神。于是,有关领导建议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感受大自然,感受新时代的沸腾生活。由傅抱石率团的写生团一行13人,包括江苏省画院8人,南京艺木学院师生4人,鲁迅美术学院1人,从南京出发,到各地写生。南京—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延安—华山—成都—重庆—三峡—武汉—长沙—广州。他们以炽热的创作热情走进生活,通过沿途研讨、交流,请各省市领导作指示,亲自感受新时代沸腾的生活,受到革命意识的熏陶,使画家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以单纯的热情赤子之心投入到祖国山河的观察体验中去,主动反映现代生活中的时代精神,使作品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审美观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笔墨也隨时代而发扬光大,途中不断创作出一些有传统笔墨、时代精神强烈、技法新颖、富有感染力的山水画新作。

          写生采风是美术机构的重要举措

          新的时代,虽然目的形式相同,但对写生却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作为美术工作者,要以胸怀时代之理想,为新时代的风景留下丹青写照。

          从中央到地方的美术机构,一直以此为准绳,深入人民、深入生活去获取灵感,去写生,去创作。以省级画院2023年为例,2月21日至24日,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冷柏青、院长助理王申勇带队,在职书画家、创作研究员一行十余人深入广元昭化、剑阁等地开展采风写生活动。书画家一行沿剑门蜀道走进昭化古城、松宁桥、大朝驿、天雄关、千佛崖、剑门关、觉苑寺等地进行采风写生活动。不仅创作出了大量精彩纷呈的写生作品,还获取大量创作素材。

          5月25日,“古厝新韵”福建省油画家写生活动在福建省画院启动。活动以福州独特的古厝建筑为主题,通过全省油画家们的集体写生创作,深入探寻福州城市的历史文脉,传承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共有50名油画家参与,在五天的采风写生活动中,他们游走于福州著名的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地,细细欣赏古厝街道的风光,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寻找各自的创作灵感。

          7月1日—7日,为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再迈新台阶,江苏省国画院与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为期一周的调研和采风写生活动。江苏省国画院40位专职书画家在新四军纪念馆、盐城市美术馆、黄海森林公园、建湖九龙口等文旅场所及盐城基层进行调研和采风写生活动。采风活动结束后,省国画院在盐城举办了此次调研采风活动成果展。

          下乡写生实践是中国美术学院专业教学的传统之一,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环节,如2017年的“五水共治最前线”实践活动中,1500多名师生前往浙江八大水系,分赴治水核心现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自己眼中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并绘制了千余幅河长肖像;自2020年起启动的“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项目,迄今已举行了三届。今年4月3日至4月21日期间,中国美院2022级44个班级,近1500名师生在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山西等全国多个省份的20余个下乡写生点展开下乡实践课程教学。

          新时代艺术家要走进生活走近人民

          时势造英雄,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为时代添彩、为人民造像。这样的写生活动,在当下屡见不鲜,在行旅中去探寻当地历史人文积淀和壮美、隽永的自然风光,真正走进生活去感受时代的发展,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和形式探索创新,展现艺术世界的丰富多彩。一方面能够起到促进美术发展的作用,促进美术家交流,另一方面能够以面向公众,开展社会美育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文化需求,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写生是绘画艺术的重要表现方式,写生作品因记录和描绘了景物的真实状貌并体现出创作者的个性追求而拥有独特魅力。”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2023年新春赴云南西双版纳的写生活动中表示,广大美术工作者要以大地为画室,在大自然和现实生活的空间里踏访体验;以多元视角择取景物,将饱满的艺术激情注入笔端,为当代中国美术的百花园增添绚丽色彩。无疑说出了美术工作者的使命和心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