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辉:上海中国画院举办画师写生展

        作者:肖永军2023-08-21 07:56:02 来源:美术报

          (1/2)丁小方 敦煌写生系列之三

          (2/2)万芾 山西李家山写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日,“妙笔生辉——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写生展”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敦煌写生采风活动为主线,集中展示了画院画师近年来写生作品160余件。展览分“丝路寻踪”“千里之行”“山河立传”三个部分。以作品、画家写生感悟与历史文献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了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生风采。

        展览的第一部分“丝路寻踪”正是展示了画师们此次敦煌写生采风的成果。从玉门关到嘉峪关,从戈壁沙漠到黄河石林,不辞跋山涉水的辛劳,不畏风吹日晒的炙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主题创作写生采风中。

        第二部分“千里之行”则重点呈现了画师们近年来奔赴全国各地写生采风的成果。他们用情用力描绘大好河山,书写中国故事。或写巍巍太行之雄壮,或写江南园林之雅韵。此外,人物写生亦足称道,有现代都市的身影,有少数民族的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画家的足迹不仅遍及全国,而且也游访世界各地。拉丁美洲、非洲、欧洲的风土人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画家的笔下。

        本次展览还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章节,基于上海中国画院组织画师外出写生考察的历年资料,通过对大量写生照片的重新梳理,以文献形式组成了“山河立传”部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今的近五十张写生照片可谓弥足珍贵,见证了画院的写生活动渊源与历史。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