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写生

        作者:admin2023-08-21 07:58:53 来源:美术报

          (1/2)张谷旻 雁岩羊角洞 196×180cm 2022年

          (2/2)吴冠中 黄山竹林 油彩 木板 1973年作(2010年12月上海朵云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傅抱石

          中国山水画的写生有它自己的特点,有别于西洋画中的风景写生。中国山水画写生,不仅重视客观景物的选择和描写,更重视主观思维对景物的认识和反映,强调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作用。在整个山水画写生过程中,必须贯彻情景交融的要求。作者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来反映自己的思想感情。首先要选择写生的地点,合于自己的兴味才能触景生情,如果在自己丝毫不感兴趣的地方写生,即使花很大力气也是不会取得好的效果的。勉强画成,只是干巴巴地如实描写,与中国山水画的写生要求相差甚远,都是没有意义的。

          (论“国画写生”)

          吴冠中

          今年在新疆,我早上四点多起床,画了一幅乱石漠水滩上的日出,好些同道说色调很美,但我感到落入了印象派的老题材和旧手法,自己六十多岁了,面对自家江山,还学人口舌,感到很不舒服。路跑得远,地方看得多,确能增长见闻,多得启发,但并不等于就开辟了艺术的新路。我以往每到一地写生,感到很新鲜,画一大批,但过后细看,物境新鲜(相对而言),画境并不新鲜。

          (原载于《美术》1981年12期)

          全山石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写生了,到乡下去大家用手机一拍,回来在旅馆里按照手机里的东西画。也就是说,他们不领会为什么要写生,写生的意义在哪里,写生的作用在什么地方。另外就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写生,用什么方式来写生。

          我们也看到另一种现象,看到社会上有很多画家,拿四五米大的画布,用一个八仙桌做调色板,结果画出来很像照片,还不是油画。所以我们必须明白究竟用什么方式来写生,这种方式、手段是和他的目的、意义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在尼古拉菲钦展览上的讲话)

          杨飞云

          在今天这个获取图像手段异常便捷的年代,作为画家,不应满足于各种处理手段提供的间接图像资料做依托,应直接走进自然,走入生活;对景表现,对景创作;返朴归真,正本清源,重新回到绘画的本体,朴素地站在审美的点上出发,以赤热的心和纯真的眼,礼赞自然、热爱生命、挖掘和表现美的那份激情。强调真情实感与审美体验,画出契合时代和自我的真切体验与感动。“寻源问道、崇德尚艺、弘扬经典”,为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艺术使命而努力。

          (忆陕西米脂写生)

          张谷旻

          写生是学习山水画的重要阶段。从临摹到创作之间最好的路径,就是亲身体察自然界的山水风光,情与景汇,意与象合,从自然之境走向笔墨之境、意象之境,这就是“师造化”。

          对景写生按选景观察、立意构思、行笔落墨等步骤,掌握写生的方法,从纷繁的自然客观景象中,找到笔墨的切入点,提炼概括出恰当的画面。要尽量画出自己的感受,在意境营造、构图布局、笔墨表现、虚实处理等方面,有独属个人的体会。这既是对于之前习古人的基础巩固,也是为日后创作积累素材与经验的过程。

          (美术报名家学院张谷旻山水高研班发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