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社区生态美育展让人眼前一亮

        作者:施涵予 实习生 李若兮2023-08-21 08:02:49 来源:美术报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一场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生态美育课在社区里开启。

        “民胞物与 生生不息——8.15全国生态日未来社区生态美育展”在杭州南星里文化空间开幕。展览基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南星街道的实地调研,以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师生对于共同构建具有南星辨识度的未来社区生态样板的尝试。

        团队分别围绕自然山川、建筑与街区历史遗迹、社区心愿和未来社区改造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了解辖区内文物古迹保存现状以及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性等。探索未来,思索共生机制、人与自然的交融,回溯在地文化的记忆,充分挖掘社区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作为实践成果呈现的形式之一,分为序厅“未来”、第一单元“共生”、第二单元“交融”、第三单元“记忆”,共计展出15位师生共37件作品,作品形式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素描、水彩、玻璃、影像、数码喷绘、综合材料、服装设计、文创设计、生物标本等多种形式。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江河表示:“这是一次生态文明美育的大众传播课堂。展览立足与在地文化共鸣的当代艺术和人文叙事,探索联结大众的观展和美育形态。”

        本次社会实践带队老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乔表示,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以美育代宗教”,通过美育实现对人们的品性上的崇高目标。在未来的遥想中,期待着通过艺术的方式更好地表达人们的情绪与行为,引导人们做正确的事情,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