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以为绚——“人民的美术馆”为普通人实现艺术梦想

        作者:德加2023-08-28 13:43: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不一般的城市公园(中国画) 鲍莺 策展人:金轶静

          (2/2)“智慧城市”来了! 王伊楚 策展人:周俊鹤 郑晶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五组6位没有美术背景的素人,策划了一场前所未有、非同一般的美术展览——7月20日至9月17日,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主办的“素人策展计划(第一季)”展览亮相沪上,五组6位非美术专业的普通人借助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丰富馆藏资源主导美术展览的策展工作,最终呈现出一场个人特色鲜明且与众不同的展览。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着力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实施的“大美术馆计划”为引领,践行人民美术馆理念,为普通人实现精彩的艺术梦想。

          本次展览的五组策展人均来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他们毫无艺术专业的背景,同时又都对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金轶静的策展主题是“把平凡过成美丽的一幅画”,她选择的作品平静柔和,与她的工作有着极大的反差,如同她的兴趣爱好——旅游那般惬意放松。注册分析师潘敏立的策展主题是“艺术就是人生的K线图”,虽然她自称是个艺术门外汉,但通过策展过程,却让人着实感受到她是个敏锐自信的人,且能迅速判断出这件作品是否符合她的主题;潘敏立的策展内容与自己的工作和经历息息相关,自成一派——从吴冠中、萧勤的抽象作品中,她看出了作品与投资的关系。退休教师高晓梅的策展主题是“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从她醉心传统民族艺术、喜欢皮影、爱听信天游的爱好中可见一斑,所以她的策展板块和挑选作品就与少数民族肖像、民族艺术元素息息相关,有剪纸,有布艺玩具,甚至连当代艺术家丁乙的《十示》系列都被她选择解读为与民族艺术产生了关联。大学教授伉俪周俊鹤和郑晶的策展主题是“追光人”,由于周俊鹤专业研究光学,所以在这些闪现光芒的作品中当然少不了光的元素,艺术夹杂着科技感扑面而来,由于策展人曾经留学法国,也研究外国文学,因此现代艺术的气息也在作品中呈现,印象派的质感在这一板块流淌。物业经理汪建平的策展主题是“我的城”,他从上海农村出发,一路看到上海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自己也在这一过程中参与了城市建设,实现了一个普通人平凡朴素的梦想。

          五组策展人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内策展助理的协助下,根据各自策展主题,从近2万件馆藏中挑选出共计72件作品进行展出,展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摄影、连环画、民间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素人策展人通过对美术作品的解读,述说着各自的真实经历、真切情感和真诚理想,这些看似平凡却又意味深长的故事,折射出的是时代之光、城市之光和人性之光。

          尽管没有艺术专业背景,但展览却有着别样的鲜活与精彩。金轶静表示:“我纯凭自己的直觉来策划展览和选择作品。我的工作有多紧张忙碌,我选择的画作中就有多阳光温馨和平和,这也是种艺术的反差美。”潘敏立则认为:“借由这个展览,我停下来安静地回忆和思考着人生中一段又一段的画外音和心里话。”

          以“城·人知美”为目标和使命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希望通过这一展览,让渡自身的策展权利,聆听、了解普通人对于艺术的观点和想法,让普通人主导策展,让每个身边的素人都意识到,艺术不需要一味地仰望,每个人都拥有对于艺术作品的解释权。同时,美术馆也借助自身丰富的馆藏资源,让百姓发声,实现艺术与人的深层次链接,让艺术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提供参考和途径。目前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正积极推进“大美术馆计划”,以守正创新的精神,致力于美术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表示,“素人策展计划”正是“人民至上”办馆理念的重要实践途径:“我们不仅把美术馆功能延伸到老百姓身边,同时也将策展权利让渡给普通市民,让我们的美术馆真正成为人民的美术馆。”

          素以为绚,每个人都有艺术的潜力。事实上,“素人策展计划”不仅是美术展览,也是老百姓实现艺术梦想的舞台。随着“素人策展计划”第一季展览的揭幕,第二季的素人策展人也即将开启公开招募。据透露,第二季的招募选拔将在第一季的基础上继续深挖,进一步通过多渠道寻找不同行业背景的普通市民出任策展人,借助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丰富馆藏策划一个属于自己的展览,分享自己的艺术见解,实现在美术馆策展的梦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