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彩暖城鄂尔多斯

        作者:李百灵2023-08-28 13:59: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30日至8月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赋彩暖城鄂尔多斯——中国美协‘美术家美育志愿服务行动’采风写生活动”和“美育大讲堂”在鄂尔多斯举办。

        中国美协邀请了众多艺术家参与采风写生活动,其中部分艺术家还为学员现场授课。如在“美育大讲堂”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作了题为《我的风景画写生》的开班讲座。其后,任惠中、张曙光、王海滨还分别以《漫谈水墨人物画》《民族题材创作中的时代精神》《绘画构图与画面形式分析》为题为学员授课。参加采风的美术名家对学员的创作进行了指导和草图点评,并带领学员们一起到康巴什区、乌审旗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乌审旗萨拉乌苏大沟湾、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等地采风写生。通过理论讲座、实践指导、作品点评相结合,最大程度确保了培训的实际成果。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表示,此次“美术家美育志愿服务行动”是中国美协发挥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探索繁荣发展新时代美术事业的方法路径和有效形式。“此次活动对于鄂尔多斯的美术事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宣传展示鄂尔多斯大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历史、多彩的地域风情;另一方面发挥美术家志愿服务的名家带动效应,对鄂尔多斯地区的美术工作者开展培训及结对帮扶,助力促进鄂尔多斯文化、美术事业的发展。”王平说。

        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西南部、黄河“几字弯”腹地。近年来,鄂尔多斯与中国美协合作交流,先后举办了“神奇的鄂尔多斯——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绿色净土 天堂草原 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等多个大型美术采风展览,吸引了大批美术名家走进鄂尔多斯,在业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提升了公众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激发了当地美术工作者的热情。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美协主席董从民说,此次活动以“赋彩暖城鄂尔多斯”为主题,借助美术的视角宣传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内蒙古美术事业的整体发展,并积累了与中国美协宝贵的合作经验。“内蒙古地城辽阔,地貌种类多样,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能为美术家们提供无限的创作遐想。期待全国各地的美术家来内蒙古写生、创作和交流,用画笔共同描绘我们美丽的祖国边疆,描绘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董从民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